纪念冯康先生

不断创新,永不止步(林群)

  冯康先生20世纪50年代自苏联回国后,来到数学研究所泛函分析研究室工作,领导泛函分析讨论班,自然也就成了我的老师。 

  在纪念他百年诞辰时,我百感交集。 

  但我仅聚焦在创新这点上,因为这是他最突出的特征。 

  首先,他在偏微分方程的有限元方法上取得的成就已载入历史。 

  在“数学名著译丛”《普林斯顿数学指南》第二卷的490页有一份名单,试图确认数值分析史上最值得注意的算法上的发展,举出了早期的关键人物。在偏微分方程的有限元方法中,只举出4个人,2位数学家和2位工程师,数学家就是柯朗特和冯康。科学工作中能有一项成就被列入历史,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冯康先生却把自己已闯出的路留给别人去走,自己则又涉足其他领域,如无限元、边界元、孤立子以及辛算法。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一等奖。 

别的我就不在这多写了,这点已经足够说明为什么他这么令人尊敬,这也是为什么在数学院大楼的墙上挂出的5位杰出数学家的相片,其中之一就是冯康先生。

本文原载于《冯康先生纪念文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