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冯康先生

“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国际研讨会--暨纪念冯康先生诞辰100周年”发言稿(冯少彤)

  今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数学大师冯康的百年寿辰,表明对他的科学成就的高度评价已经得到数学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冯康院士的亲人,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心存感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的父亲冯端院士和全体家人以及我的表哥表姐(冯康院士的外甥、外甥女)向出席纪念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亲朋友好表示最哀心的感谢!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随着时间的推移,冯康科学业绩的重要价值凸显,愈来愈为世界所认识,冯康毕生眷念的这块土地,终于对这位赤子作出公允的评价,其所体现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创造出生命翱翔的空间。 

  有关冯康科学业绩这方面的情况,当由专家学者去论证、评定和阐述,我就不多说了,在这里主要讲述冯康伯父自己的故事,关注其最普通、最朴素的情感,说点我的切身感受。 

  在讲述前,我尤其要感谢最近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冯康传奇》的作者(汤涛 姚楠 杨蕾),是他们得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还有这么一位大数学家。藉此还要感谢作家宁肯和汤涛院士合著的《冯康传》,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许多我和家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冯康在工程计算方面的往事。我最近去见我父亲都会看到他在看这本《冯康传》,书的封面都被他翻烂了,可见他们兄弟之间的感情有多深厚。 

  冯康伯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传统人伦观念影响。冯康对母亲是有特殊情感的,1944年春-1945年秋,冯康患脊椎结核病,因家中无钱失医,只能在家中卧床,由母亲照顾其饮食为他擦洗伤口,炼狱生活,相依为命;1951年,冯康去前苏联进修,后因脊椎结核病复发,住院治疗痊愈后,于1953年提前归国,又是母亲前去北京照顾,共同生活,相依度日,感情深厚,直到他母亲去世。事亲至孝,冯康伯父是个孝子,对母亲(我的祖母)非常好,给祖母买了很多成套的小人书,有三国、水浒、红楼梦等(因为祖母不识字,但是小时候听过这些故事),祖母因为小脚后来就不出门了,冯康就给她买很多小零食。冯康烟瘾很大,抽烟很多,记得他家客厅的墙纸都被烟熏黄了。但祖母生病(肺癌)以后,冯康在家就不抽烟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之外,还有“悌”,指“兄友弟恭”式的友爱,乃兄弟之情的本质所在。这一点,在冯家四兄妹之间体现的淋漓尽致,亲情友情,维系着这天地之间的手足之情。我父亲是冯康的弟弟,两人年龄相差三岁,儿时,朝夕相处,一起玩耍,接触最多,感情亲密。按我父亲所说:冯康对他的影响是最大的,两人间的感情也是最深的。从小到大的阶梯人生,天各一方的时空距离,各有所忙,但心灵相通,相与关心,相互支持。虽然,他们那一代人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情感,然而从一些事情中得以体现。记得文革后期7576年,我父亲总是请冯康来南京过春节,因为当时冯康一个人生活,自己不开伙,一日三餐都去计算所食堂吃,而当年单位食堂的伙食单调乏味,在我们这儿可改善一下。春节期间住在我家时,他们兄弟俩相谈甚欢,有一次一位世交请他俩去吃饭,两人都有点喝高了,回来后躺在一张大床上有说有笑,看起来非常开心,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在这期间,冯康还自制了国际象棋,与我父亲下棋,也教会我并与他们一起下棋。 

  还有一些当年记得的小事:冯康在南京过春节期间,有许多南大数学系老师上门求教,还有一位年轻人,坐了一夜棚车从上海专程来南京向他请教数学问题,他叫郭本瑜,后来也是计算数学方面的专家,可见冯康当时在计算数学界就小有影响了。我二姐还记得有次一起到鼓楼那边去看电影,冯康在小贩处买了几包用报纸包成圆锥形的花生米,说是要买了带回去给所里同事们吃,小贩好像说买多些更划算,但他坚持只要那几包,这也是什么算法吗?其中之奥,不得不知。 

  其实我姑妈冯慧对她这个弟弟也是非常关心的,特别是他单身时,经常请他去她家里吃饭,给他改善生活,增加营养。后来他们住得靠近时冯康也经常去姐姐家聊天,搬新家时也是我小表哥过去帮忙整理,家具是我小表哥帮忙订的;家里有什么好吃的特别点的东西时,我姑妈都会打电话让冯康伯父来一起吃,冬天看他需要棉衣,就给他买好布料、丝绵,带他去裁缝铺做好丝绵袄和两件换洗的罩衣。冯康去云南出差,给姐姐送来腐乳。冯康单位分点什么,也是拿来一起吃的。这个老姐姐对这个老弟弟一直都很关心和爱护的。 

  生活中的冯康,还是挺平易近人的,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可能因为他年轻时身体受到病魔的摧残,造成终身残疾对他的打击还是很大的,使他的性格变得比较孤僻内向不太爱说话,中年时婚姻的不幸对他的打击也是很大的,他其实是一个很孤独人。 

  今天是冯康的忌日,记得27年前冯康去世后,我陪父亲去北京参加冯康的遗体告别,第二天参加了冯康的追思会。冯康的突然逝世使父亲极为痛惜,难以接受,追思会上,父亲发言中一度哭出声来,中断了发言,我是第一次看见父亲这么悲伤和情绪失控,这可能就是他们兄弟情深的真实流露吧。十年前(2010年)计算数学所召开“纪念冯康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的,当时我父亲也是87岁高龄的老人了,接到所里的邀请来北京参加会议并准备了很长的发言稿,在发言中说到许多往事时也几度哽咽,会后他跟我说想起冯康来心里还是很伤心的。 

  值得庆幸的是,冯康虽然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七年了,但他创建的计算数学——他的科学遗产已被一代又年轻一代的科学家所继承和发扬光大,他的科学精神和思想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思考和共鸣。 

  借用我父亲十年前在纪念冯康诞辰九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作为结束语:冯康,永远遨游于他创下丰硕成果的数学天堂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