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冯康先生

冯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开幕式上的发言(余德浩)

  今天是冯康先生的忌日,他离开我们已经27年了。下月9日则是冯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他是国际著名的数学家,中国计算数学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我们在此纪念他,缅怀他的科学成就,弘扬他的科学思想,继承他为之献身的科学事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冯康先生崇高的学术地位和深远的国际影响毋庸多言。我们经常引用美国拉克斯院士和法国里翁斯院士对他的高度评价。2006年英国特烈芬森院士写了一篇综述文章,对计算数学的发展做了千年回顾,他在首先提到1700多年前曹魏时期的数学家刘徽对消元法的伟大贡献后,提到的第二个中国人便是冯康,这足以说明冯康先生在国际数学史上的重要地位。1985年我到美国访问,凭的就是冯康先生的一纸推荐。当时巴布斯卡教授对我说:“你有冯康的一封推荐信,这就足够了!”日本藤田宏教授在读了我的专著后,给我写信说:“带着对你的老师、我的朋友冯康教授的怀念,我重温了对你们学派的思想和方法的尊敬。这是我看你的书的第一印象。” 

  冯康先生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我有幸成为他培养的第一个硕士和博士。从攻读硕士学位到博士学位,我跟随他整整学习了6年,此后又在他领导下做研究工作,直接得到他言传身教长达15年之久,终身受益。是冯康先生把我引进计算数学研究之门,给我指出了研究方向:是冯康先生亲笔写信推荐我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出版了第一本专著;是冯康先生推荐我作为访问学者去美国访问,又推荐我获得了“洪堡”基金去德国工作;是冯康先生鼓励我独立申报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还曾多次督促我学会用英语来思考数学。 

  我至今保存着三十多年前在国外工作期间他给我写的三封信,其中写道:“得知你努力奋斗,研究工作取得出色成绩,不负所望,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向你衷心地表示祝贺。人要有志,要有献身精神,要争胜。你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我非常满意。当然要注意保重身体,可不要累坏了。”“又及:必须努力学会并习于用英语来思考数学!这并不很难而大有好处!”“很高兴将在西德再和你在一起。你先在美,最近在西德,工作很出色,我非常高兴。” 这些话语今天读来依然那么亲切,仿佛他的声音还在耳边,他的笑貌就在眼前。  

  在冯康先生去世后的二十多年里,我写过很多怀念他的文章和诗词,也曾到数十所高等院校讲学,在上百场报告中宣传他的科学业绩,弘扬他的科学精神。今天我同样珍惜这5分钟的发言机会,再次怀念恩师。 

  最后,我愿以多年前写的一首词来结束我的发言: 

    

  《水调歌头·忆冯康恩师》 

  九九思源日,岁岁忆栽培。当年驾鹤西去,学界起惊雷。报国宏图大展,一代宗师垂范,形象闪光辉。造福全人类,计算显神威。 

  攻关志,攀登路,凯旋归。奠基开拓,艰险坎坷几多回?首创单元妙法,传世冯康定理,青史树丰碑。任重征程远,留待后人追。   

谢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