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冯康先生

“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国际研讨会--暨纪念冯康先生诞辰100周年”发言稿(席南华)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参加“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国际研讨会--暨纪念冯康先生百年华诞”。首先,我谨代表数学院,感谢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前来参加会议。我们热烈欢迎各位从线下和线上的到来! 

  当我们看到会议的日程,就会惊叹,计算数学领域我们熟悉的华人杰出学者悉数参会并作报告,还有若干杰出的非华裔学者参会并作报告。在新冠疫情下,很多的会议和活动都取消或推迟了,即便举行,也是很多计划参加的人改变了想法。但是,我们的会议似乎没有受到实质的影响。 

  这是冯康先生在我国数学界尤其是计算数学界崇高地位的一个反映。当谈到新中国的伟大数学成就时,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冯康先生的有限元法和辛算法。冯康先生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每一位在他身边的人都能强烈地感受到。他对数学最高标准的追求,他强烈的创新精神,他对我国计算数学事业发展的深刻洞察和远虑布局,他对年轻后进的尽心提携与培养,都是极其感人的。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高度。他的学术成就和精神以及个人魅力,是我国数学界一笔珍贵的财富,永远激励着后来者。 

  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冯康先生,我们都会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预祝会议一切顺利,圆满成功! 

  谢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