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冯康先生

中国计算数学奠基人冯康

  冯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名誉主任,数学和物理学家,计算数学家,中国计算数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冯康192099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39年春考入福建协和学院数理系;同年秋考入重庆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两年后转物理系学习。1945年至1951年,冯康先后在复旦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任助教;1951年调到新组建的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51年至1953年在苏联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工作。1945年至1953年,冯康先后在数学大师陈省身、华罗庚与庞特利亚金等人的指导下工作。1957年冯康受命调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加了中国计算技术和计算数学创建工作,成为中国计算数学和科学工程计算学科的奠基者、学术带头人。1978年调到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任中心主任,1987年改任计算中心名誉主任。1993817日,冯康逝世,享年73岁。 

  冯康195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64年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全国计算机学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际计算力学会创始理事,英国伦敦凯莱计算与信息力学研究所科技顾问,国际力学与数学交互协会名誉成员,英国爱丁堡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科学顾问等多个学会、协会职务。他曾任全国四种计算数学杂志的主编,先后担任美国计算物理、日本应用数学、荷兰应用力学与工程的计算方法、美国科学与工程计算以及中国科学等杂志的编委,并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副主编。 

  冯康的科学成就是多方面的和非常杰出的。1957年前他主要从事基础数学研究,在拓扑群和广义函数理论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1957年以后他转向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研究,由于其具有广博而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使得他在计算数学这门新兴学科上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贡献和历史性成就。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在解决大型水坝计算问题的集体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冯康独立于西方创造了一套求解偏微分方程问题的系统化、现代化计算方法,即现时国际通称的有限元方法。有限元方法在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是当代计算方法进展的里程碑。上世纪70年代,冯康建立了间断有限元函数空间的嵌入理论,并将椭圆方程的经典理论推广到具有不同维数的组合流形,为弹性组合结构提供了严密的数学基础,在国际上为首创。同一时期,冯康对传统的椭圆方程归化为边界积分方程的理论作出了重要发展,提出了自然边界元方法,成为国际边界元方法的三大流派之一。上世纪80年代,冯康将研究重点从以椭圆方程为主的稳态问题转向以哈密顿方程和波动方程为主的动态问题。1984年,他首次提出基于辛几何计算哈密顿体系的方法,即哈密顿体系的保结构算法,开创了哈密顿体系计算方法新领域。新的算法解决了动力学长期预测计算方法问题,促进了天体轨道、高能加速器、分子动力学等领域计算的革新。冯康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全国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他还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机109丙机做出了贡献。冯康收到1983 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邀请,去作45分钟的邀请报告。199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也曾决定邀请冯康作一小时大会报告。 

  除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外,冯康还做了大量学术指导工作。他曾亲自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三室二百多名科研人员讲授现代计算方法,进行科研指导。他亲自培养的研究生遍布国内外,不少人成为国际知名学者。冯康非常关心全国计算数学学科的发展及队伍的建设,多次提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他曾向中央领导建议、社会呼吁重视科学与工程计算,倡议将科学与工程计算列入国家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等。他筹组“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攀登计划,并创建“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康用极大的热情,从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度上阐明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地位和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计算数学的进步与发展以及在我国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他创办三个计算数学杂志《计算数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和《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为我国计算数学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冯康的一生,是为科学事业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从不满足,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他从不懈怠,牢记为国争光的责任使命;他关心青年人才成长,逝世前清醒的片刻,他首先询问1993年华人青年学者“科学与工程计算”学术讨论会的准备情况。他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并身体力行;他既运筹帷幄,又冲锋在前。他是中国计算数学后辈的导师,循循善诱、不知疲倦;他是中国计算数学团队的领袖,披荆斩棘、引领方向。 

  冯康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理想高远、作风扎实、独立自主、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他的人格、品质、精神能力、成就矗立丰碑, 名垂史册。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 

20203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