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让数学和系统科学走近百姓生活--我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
2011-05-14 | 编辑:

为了让数学和系统科学走近百姓生活,让公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数学和系统科学,5月14日,我院举办主题为“数学与系统科学聚焦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的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党委书记王跃飞亲自组织并参加了此次活动。我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国家和中科院的6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研究中心,组织了10场科学报告,来自大、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的400多名访问者在这里免费参观了既神秘又高深莫测的各项最新数学科研成果,零距离地感受数学的魅力。

此次开放日,通过科普报告、系统演示、网络多媒体展示、展板和图书展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数学与系统科学与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让参观者们享受一顿丰盛的科学大餐。王跃飞书记表示,将通过“开放日”展示数学相关的科研成果,来激发更多公众对数学和科学的热爱。

上午8点半刚过,报告厅里就挤满了参观者,林群院士正在为公众讲解《微积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石钟慈院士也给大家讲述了《中国计算数学的发展》,随后,两位老院士分别接受了来自打工子弟育才学校的小学生们的献花,并与他们零距离与展开交谈,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栋梁,报效祖国。与经济民生相关的《看不见的手,摸得着的脉搏---- 粮价\房价\油价的运行规律》的多个讲座现场人头涌动。在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数学机械化自动推理平台(MMP)软件的演示让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而在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机机房内,研究人员一边向公众介绍LSSC-Ⅲ集群系统的设计构建情况,一边向参观者展示集群系统的应用情况。很多学生听后,纷纷感叹科学的神奇与伟大,充分激发了自己对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

此次开放的6个国家与科学院的重点实验室及两个研究中心包括: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及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中科院博时、格林、英达和永安奖学金颁奖仪式,作为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报告厅举行。此次颁奖,有42名获奖学生获得奖学金。这些学生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突出的工作,或是解决了数学与系统科学中重要的科学难题,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好评;或是在经济预测或金融产品设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其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和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我院还精心为打工子弟育才学校的小学生安排了专场活动。在思源楼703和712会议室,科研人员专门为小学生们作了《博弈世界》、《航空航天中的控制问题》、《量子世界浅析》、《系统控制理论在生物代谢网络中的应用》四场报告,通俗易懂且十分有趣,并播放了精彩的数学电影片段。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