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中国运筹学会举行2013年科普日活动
2013-12-19 | 编辑:文\中国运筹学会

                           

    2013512日,中国运筹学会2013年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袁亚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主任王绶琯院士、周琳秘书长,中国科协科普部胡福梅、吴小林,来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景山学校等十余所中学的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科普日活动。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主持了活动。

    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首先致开幕词。他说,中国运筹学会学会作为一个公益性、非营利的学术性群众团体,在国家和各级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有以华罗庚先生和王绶琯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普事业的众多前辈和推动者为榜样,我们对做好科普工作有信心;学会将通过14个专业委员会和广大会员,将加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作为一个契机,通过科研实践基地这个平台,传承科学精神与理念,普及运筹方法与知识,为学会的科普工作续写新的篇章。

接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和中国科协的领导胡福梅对运筹学会的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科普是一项长期、艰巨又利及社会的事业,上级部门将全力支持学会的科普发展。

14年前,在王绶琯院士的亲自倡导、指导与参与下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九十高龄的王老也亲自莅临活动现场,他在讲话中说,人的一生要走很长的路,一路上常常要有人拉一把。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往往从青少年开始形成,很多科学大师的卓越成果也通常来自青年时期的工作。所以,我们发现一些很好的科学苗子就要帮助他们成长,为他们搭建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来自北京四中,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的特级教师李京燕代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俱乐部的情况、俱乐部的意义以及青少年如何在俱乐部中能得到很好的科学素养的教育与培养;来自人大附中的王昕研同学也代表学生发言。最后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与北京青少年俱乐部共建学术指导中心和科研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

之后,袁亚湘院士和胡旭东理事长分别作了“黄金分割和优化方法”以及“运筹学-组合优化”两场公众科普报告。从《蒙娜丽莎的微笑》到“黄金分割”,从广告投放到“优化方法”,从交通路口的监控探头安放到“组合优化”,一个个看似高深的运筹学理论,在专家的讲解中,都变得那么通俗易懂,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运筹学的乐趣,深深感受到了运筹学的魅力。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