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我院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5-05-18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数学与系统科学,2015516日,我院举办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我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国家和中科院的3个重点实验室和数学馆、图书馆以及华罗庚实验室,组织了4场科学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保定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和社会各界的1000多名来访者参与了我院举办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零距离地感受了数学的魅力。 

  今年,1000多名参观者们在我院尽情的感受数学院的魅力,带着数学知识满载而归。数学院的第十一届公众开放日通过数学馆、科普报告、系统演示、网络多媒体展示、展板展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数学与系统科学的魅力,介绍数学和系统科学与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公众对数学和系统科学的热爱。 

  数学馆吸引了很多的参观者,多名志愿者在给观众讲解着数学以及数学院的历史。500多平方米的数学馆里,紧凑地摆放着数学院的历史展板,半个多世纪的成就和故事在这里沉淀。华罗庚、张宗燧、关肇直、冯康、陈景润……春华秋实,60多年来,数学院里,仅数学大师的照片就摆满了长长的一面墙。 

  在新大楼2014报告厅里,科普报告精彩纷呈。闫桂英研究员向在座的150多名大学生介绍了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张志芳副研究员讲述了《密码并不神秘》,霍林和衣鹏两位博士分别作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能做预测》、《从都江堰到神州飞船--浅谈控制的历史与未来》的精彩报告,深深吸引住了听众,室内座无虚席。在新大楼二层的教室中,《中国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系统》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驻足,大家就经济演示的引导,热烈讨论着中国经济的现状,兴致高昂。室外还有很多等待观看的家长和儿童。  

  在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机机房内,管理人员一边向公众介绍LSSC-Ⅲ集群系统的设计构建情况,一边向参观者展示集群系统的应用情况。在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数学机械化与数控制造软件的演示让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很多参观者看完演示后,纷纷感叹数学科学的神奇与伟大。 

    参观者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数学院的图书馆和华罗庚陈列室。出来后,他们一直感慨着华罗庚精神的伟大,感觉受益良多。

报告会现场

参观者观看科普展板

                                                                               志愿者在数学馆为大家讲解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