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杨乐院士:科学家的第一个本事就是能耐得住寂寞
2009-08-13 | 编辑:

杨乐院士:科学家的第一个本事就是能耐得住寂寞

   一些部门对很多项目和科研人员定期进行检查,要求科学家经常报告所取得的成绩。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的管理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

   这些年,公众及媒体经常议论两个话题,一个是中国足球队什么时候能拿世界杯,第二个话题就是中国科学家什么时候能获诺贝尔奖。

   这两个问题属于不同的范畴,现在有完全不同的情况,然而公众的关注是相同的。我觉得,这两个目标的实现都要有基础,只有国家总体的教育水平、科研水平提高上来,才可能会有类似像诺贝尔奖那样的贡献,或者才有人可能获得诺贝尔奖这样的国际大奖;足球也一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定得建立在足球运动进一步普及以及足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能与经验普遍提高的基础上。

   因此,我们不要完全着眼于足球能够拿到世界杯,也不要完全着眼于科学上获得诺贝尔奖。足球能够拿到世界杯当然是好事情,可是我们主要还得要着眼于中国的体育水平整体得到提高,群众的体育运动得到很好地开展;我国科学家能够拿到诺贝尔奖固然值得庆贺,但我们更希望中国的科学水平整体能够得到很好的提高,成为国际上实力和水平很强的一支科学队伍。这些比得不得奖更重要。

   作为一名数学家,我或许比别人更懂得,科学家的第一个本事就是能耐得住寂寞。有些学科与高新技术,当研究成果转化成商品的时候,所有的消费者好像都看得很清楚。但数学不是这样,我们往往无法说出哪些成果是数学转化来的。但是,这也恰恰说明数学能够渗透到的地方非常多,比如说现在很时髦的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物流等,这些行业的方方面面都越来越要依靠数学。我们现 在谈科技创新,谈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看起来离数学很远,可是科技的发展,对所有的专业、所有的学科的精确化、定量化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它们就跟数学关系越来越密切。看来,这个趋势今后还要继续发展下去。同时,数学教育对人才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数学并没有兴趣,对股票却有浓厚的兴趣。这些年,经济一直是持续地高速度地在发展,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市场化或者物质化的倾向也有过度之处,尤其是对青少年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青少年有的时候对事物很难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往往会受到这种倾向的影响,或者为它所左右。但是如果要认真搞科学,要使自己成为一个高水平的人才的话,那就应该有远大的志向,要有浓厚的兴趣,要有执着的追求,要有长时间的努力,要耐得住寂寞。

   现在,科技界和其他行业一样,也受到浮躁风气的影响,追求一些表面的成功。这和管理部门的管理方法有关。如同好的足球队需要资金,科学研究也需要加大投入,但是光有钱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还要有创新的思想,有创新的战略和创新的氛围。负责管理的一些部门觉得从国家那里拿到那样多的科研经费,应该对这笔钱负责,对国家有所交代,因此就会对使用这些经费支持的很多项目和科研人员定期进行检查,要求科学家经常报告所取得的成绩。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的管理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

   比如,对数学家的考核多长时间一次合适呢?我希望优秀的数学家每过那么三四年你再去考核他。三四年,能够有一项真正有价值的、国际学术界也很称道的工作,我觉得这已经很值得满足了。但是有些部门总是希望你每年都能有所谓较多数量的SCI论文,这就导致许多学者不是真正踏踏实实去做有价值的工作。而且一般说来,追求数量比较多的SCI论文,比真正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相对也要容易。

   科学研究是一个十分前沿、创新性极强,并且经常面对挫折与失败的事情。科技创新尤其需要发挥科学家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既要尊重科学家的兴趣和追求,但有时候也要在宏观上加强战略性的引导,强调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但无论如何,真正有意义的、有价值的科学成果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获得的,这需要相当的时间,甚至需要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来源:人民日报,杨乐,2008年4月22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