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郭雷院士:创新就是要走自己的路
2009-08-13 | 编辑:

郭雷院士:创新就是要走自己的路

(2009-4-24 科学时报 王丹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科院京区各研究单位的140多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作专题讲座时表示,“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创新就是要走自己的路,要不怕任何挫折。人生境界和学术眼界的高度,决定了研究水平的高度。”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唐登华等也作了专题讲座。

郭雷在讲座中表示,一般来讲,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期间最关键的环境因素,导师应将研究生引入有前途的研究方向,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品位和鉴赏力,让他们受到系统研究训练,包括基本学术规范。“20世纪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巨变,与华罗庚、陈景润等老一辈科学家相比,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但无论怎样,每一个时代都有杰出人才脱颖而出,顺境要懂得珍惜和积极利用,但若能将困难转化为压力、激励和动力,逆境也能成才。等待外部环境变好才去安心做重大问题的想法是幼稚的。”

李家春在讲座中表示,新中国的经济、科学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949~1976年的自力更生、建立工业基础阶段,1977~2005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科技全面发展阶段,2006年开始的自主创新、建设经济强国的阶段。“自力更生与自主创新阶段的环境特点、基础和目标均不相同。但我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实力与国际水平还有差距,要成为经济大国,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他指出,实现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高素质人才。素质教育是产生优秀人才的唯一途径,素质教育是对体制的严峻挑战,“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从自身、点滴做起,我们可以有所作为”。

据马石庄介绍,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坚持以科研为中心,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培养高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指导思想。但他也表示,“科研教育一体化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单一大学或学院不能提供的研究设施、研究机会和研究资源等,但也存在硬件长、软件短的问题,比如导师以研究为主,教学经验相当不足;研究生中独生子女多,在研究生这一人生最复杂的时期,有诸多新特点和新挑战;由于导师资助方式等的变化,导师与研究生间原本理想的师生关系变得紧张。”他强调,在创新教育中应强化导师的角色,加强师德建设,教育管理的底线是以学生为本。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