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从熊庆来华罗庚到陈景润,中国近现代数学大师们的专著一齐现身这个展览

2018-12-10 文章来源: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在数学学术著作系列展前为精品学术出版点赞。

  

作者:王坤宁,原载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12-10

  1978年1月,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飞扬神州大地,让陈景润几乎家喻户晓。

  2018年12月7日,52名数学家在中外出版社出版的156册专著在京展出。这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为庆祝建院20周年举办的数学学术著作系列展。

  “这个是施普林格出的《华罗庚选集》,这是世界出版数学专著最多的出版社。这本中文版的《陈景润全集》为什么放这里?这是近现代中国数学最高学术专著的缩影。”展览开幕前一天,站在展柜前,88岁的中科院院士、数学家王元如数家珍,给记者讲述着这一本本书的故事。

  展览展出的专著从陈建功先生1930年由岩波书店出版的《三角级数论》,到新生代数学家李文威2018年由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的数学专著,时间跨度近百年。

  这里有熊庆来、姜立夫、苏步青、江泽涵等中国现代数学先驱人物的代表作,有华罗庚、陈省身、许宝騄、丘成桐、冯康、吴文俊等数学大师的著作,也有年轻数学家的新作,这其中可以看到年轻数学家在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比例正在提升。

  王元告诉记者,此次书展注意收集各种语种的版本,例如展出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俄文、英文、德文、日文等多种版本。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施普林格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现代世界著名数学家全集与选集系列中,入选的3部中国数学家著作集在本次展览中都得以展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书展的每本专著均经过专家严格筛选,所搜集的每本书都逐一确认,并安排工作人员与作者再次确认,已过世的数学家的著作由其同事或学生代为确认。

  谈起举办这个展览的初衷,王元说,1983年他担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时就有这个想法,这样的展览可以见证中国数学的发展脉络。数学院杨乐院士以及李文林研究员等都在推动这样的展览。

  这些著作中,大部分出自数学家本人或由其家人、学生捐赠。有些专著由于年代久远,作者家人收藏也已不完整,又在网上辗转采买二手书后托人专门送给数学院,还有数学家亲自推着小推车将大部头专著送来。

  据了解,这是数学院首次举办代表性专著展,为期3个月。除了目前已展出的著作,后期还会陆续推出相关的中文学术著作,展出三类学术性专著,第一类是数学院主编的大部头,如百科全书,第二类是非常重要但没来得及翻译成外文的书,第三类是翻译成中文的国外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