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爱国志 努力实现科学梦

2018-11-15 文章来源:

  传承五四爱国志 努力实现科学梦 

  系统所  邹家辉

    

  如同流星划破夜空,如同火炬穿透黑暗。历史回溯到191954日,北京的爱国青年学生为了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代表团在卖国条约上签字,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发动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那时候青年人的责任是爱国救亡、反抗侵略。“五四”从此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岁月如烟,流年似水。“五四”运动所包含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火炬,经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接力传递,正由当代青年高擎着迈向新时代。将近100年后的今天,这种“五四”精神仍然需要我们这代人继续传承下去。而在当下,“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有新的内涵: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发挥自身所长,开拓创新,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新时代,人人都要有“中国梦”。小时候从父母对我的鼓励和启迪中,对数学产生了热爱,做数学游戏成为我童年里印象作为深刻的一段记忆。数学是一门别具匠心的艺术,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眼界的拓宽,甚至很享受数学带给我的乐趣,体验逻辑训练给我带来的愉悦感。因为喜欢,所以擅长。因为擅长,所有更喜欢。一步一步地就勾勒出了我的数学梦。研究生阶段,我有幸选择了中科院数学院,继续领略数学的魅力。 

  “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红底白字的醒目横幅至今仍深深的铭刻在我心里。研一的我带着一颗对科学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国科大,在大雁栖湖湖畔我仔细聆听了院士研究员们精彩的课程,加深了我对我的专业——统计学的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统计学起源于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时代,迄今已有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发展到今天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发挥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科学研究前景十分广阔。在我看来,统计学与数学相互联系,但又有所区别:统计需要用到数学工具计算和分析,但统计是一门“接地气”的学科,它与生活接轨,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医学、生物学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它可以对生活中大量的无序数据进行分析,并挖掘出规律,为实际问题提供决策支持。统计学是一门从数据出发依据事实进行推断的学科,是能够从现象归纳事物的内在联系的方法论,给我们呈现出一个充满数据流的世界。随着数据量的加大和计算精度的提高,统计将计算机作为辅助工具,实现海量的运算和建模,一些实用性的统计软件如MATLABSPSSRPYTHON等,极大的减轻了计算负担,让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的优越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统计学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无数的实践证明:统计学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重要工具。研一时我有幸接触了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并且要在这个领域里继续深入研究下去。在不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中,常常会遇到这一情况,就是入门与精通之间存在一个鸿沟。这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和知识积累找到填补这一鸿沟的方法。我时常勉励自己应当在这短短的科研生涯中,建立稳固的统计学根基,多在弄懂、弄通、吃透上下功夫,从而更灵活地用统计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科学梦的实现需要自身不畏艰难,勤于思考,勇于攀登,敢于创新。进入统计学领域需要沉住气,静下心,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学会独立思考,提升自我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身在科研中克服各种阻碍的自信心。为了开阔自己的视野领会统计学思想,我积极参与研究所组织的专题讲座,与学术大咖沟通交流,逐步了形成成熟的统计学“认识观”和处理统计学问题的“方法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大力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我将继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实践夯实理论基础,攻克技术难关。作为一名研究生的我,在统计学研究上要肯下功夫,勤学多思,学会变通,用实践检验自身掌握的理论知识,要有“引进来,走出去”的意识,与时俱进,多关注国内外学术在统计学中的研究进展,总结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它们作为参考范本,从而更好的指导并完善自身的实践。同时,还作为一名党员的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牢记宗旨,放眼国际,找准自己的定位和长远目标,在科研学习中落实“实事求是”的精神,严以律己树立先锋模范作用。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自己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