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变,我们的数学心如初

2018-11-16 文章来源:

  世界在变,我们的数学心如初 

  写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20周年之际 

  席南华 院士

    

  思绪落到几张有着时代沧桑的黑白照片上:北京文津街3号中国科学院院部,195067日在那儿的西配楼成立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处;清华园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的那栋二层楼房(1951年底-1956)。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就这样出现在世界上,她翻开了中国数学史崭新的一页,追溯起来,她也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起源。 

  195271日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的前夕,华罗庚在集体讨论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建所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了数学所的战略目标:“创造自主创新的数学”。这奠定了数学所的本色,形成了我们的数学心,也作为基因传承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随着数学科学的发展,从数学研究所这里分化出若干更为专门的研究所,包括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数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等。随着科学发展交叉的日趋深入,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数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又走到一起,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那是19981228日。 

  从任何角度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都是一个富有魅力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的研究机构:精英荟萃,传统深厚,文化卓越,学术氛围浓郁,锐意创新,研究方向覆盖面广,从基础数学到应用数学到数学的交叉与应用都产出大量一流的成果并培养大量的高端人才。 

  这里的学术活动数量之多,水平之高,可以比肩发达世界一流的学术中心。人们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这个阔大的舞台上,自然会有阔大的眼界,高远的追求。 

  我们身处的社会在快速地发展,富有活力又喧嚣。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数学,是这个时代发展的一个基石。在喧嚣的时代,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依然沉稳,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数学与系统科学领域自主创新。世界在变,我们的数学心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