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翰馥,控制论与系统科学家,19372月生于浙江杭州。 

  受家庭的熏陶,陈翰馥从小对数学便有不同寻常的热情。留苏期间,为了一心向往的数学梦想,他只身前往我国设在莫斯科的留学生管理处,力陈理由、申请更换专业。为能学成报效国家,他毅然选择了国家建设需要的概率论方向。 

  他从1962年成为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控制理论研究室的首批成员,50多年来,他见证了我国自动控制学科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多年后提及当年的曲折经历,陈翰馥依然不言畏惧,“不要把困难看得了不得,要眼光长远一些。努力去做了,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他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走向世界学术舞台的科研工作者。1978年,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在赫尔辛基召开第七届世界大会,陈翰馥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而且宣读了代表团唯一的一篇论文,这也是该次大会录取的唯一一篇来自中国大陆的论文。 

  他的研究成果——递推辨识算法收敛条件,被国外专家称为“陈氏条件”;他与合作者给出的自校正跟踪器收敛性和最优性的严格证明,被国际控制界称为重要贡献;他建立的基于轨线-子序列的扩展截尾随机逼近算法的收敛性分析框架,拓宽了随机逼近算法的适用范围,已应用于辨识、自适应控制、多智能系统协同优化等多个研究方向。 

  在他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等一批自动控制理论的领军人物。 

  为奖励在控制科学和系统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杰出学者,激励原始创新,促进中国控制科学和系统科学的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了陈翰馥奖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