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康1936116日生于浙江省镇海市。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际投入产出学会会士,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名誉理事长,运筹学家、经济学家、国际投入产出协会创建人之一及理事。投入产出技术和农作物产量预测专家,中国投入产出技术早期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顾问。 

  陈锡康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和创立了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他率先提出农作物产量预测的系统综合因素预测法,在连续40多年的全国每年粮食产量预测中,其结果误差小、精度高、预测提前期长。他构建了反映加工贸易的非竞争型投入产出模型 (DPN模型),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提供了基础性工作,开创了贸易增加值和全球价值链的量化研究。 

  陈锡康曾获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学技术成就奖一等奖、首届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内外奖励。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粮食产量预测、贸易增加值、GDP预测等。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