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京清,1937111日生于吉林省长白县。 

  他是一位富有开创性和献身精神并善于独立思考的系统与控制专家。他长期从事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工作,是我国控制理论和应用早期开拓者之一。他的研究特点是迅速抓住问题的本质,敢于打破常规,坚持走自己的路。他既能从实践中总结规律提出具有一般性的新理念,又能反过来把抽象的概念落实到实践中去。在他一生所涉足的多个研究领域,韩京清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所开创的自抗扰控制理念和方法已成为控制技术和理论发展的新动力。 

  郭雷院士说,“韩京清研究员最值得大家学习和铭记的是他的探索精神、独立精神以及奉献精神。他的探索精神不是为探索而探索,而是探索从实际需求中产生的根本性问题。他的独立也不是刻意去标新立异,而是因为有许多实际问题无法用现有理论解决,才需要独辟蹊径。此外,他从不把发表著名刊物论文或追求多大研究项目作为做学问的目标。他把科研、事业看作跟生命一样重要,甚至高于生命,这源于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而这也实际上决定了他的探索精神、独立精神和奉献精神!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