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19101112日生于江苏省金坛县。 

  他是一流的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新中国的数学领袖。他是一个传奇,更是一座丰碑。  

  他有巨大的感召力。岁月的流逝,从未减少过我们对华罗庚先生的敬仰。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他的敬仰有增无减。  

  他已经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在社会上有着极其广泛的影响,民间流传很多华罗庚先生的故事和关于他的故事。华罗庚三个字蕴含的内容是惊人的丰富:基础数学方面的一流成就,应用数学方面的杰出成就,在数学的应用方面成效之大,影响之广,其他人是望尘莫及的,他在数学普及方面的工作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他的成就,精神,他的爱国情怀,他的品格,一直感动着国人。他的远见卓识和卓越的领导力是罕见的。他塑造了新中国的数学!   

  他为我们在社会上树立了一个数学家的光辉形象:罕见的才智,轻松地解决数学问题,数学的化身,能诗能文。数学在他文章中,他的报告中,他的书中,他的论文中,都有一种诗意的美感。如果没有华罗庚先生,我国数学和数学家的地位,社会影响力,都会是不一样的。当我们向数学界外介绍我国数学家群体的代表时,第一个想到的必定是华罗庚。他让我们自豪。  

  他给我们留下那么丰富的遗产。他的精神、情怀和思想在今天依然是鲜活的,亲切动人,富有生命力,可能以后还会是这样。关于数学之用的评述:“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精辟又朗朗上口,图像生动。关于读书的心得:先把书读厚,再把书都薄;关于治学的心得:弄斧必到班门处等,都把深刻的道理用通俗的语言呈现,从而广为流传。还有谁能做到这些呢。他的那些科普作品,把生活,数学,历史等交融在一起,平易近人又富含数学及其思想。  

  当这一切展示出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华罗庚先生是独一无二的,是无法替代的,没有人能取得他这多的成就和影响。他永远是我们前进的一个强大动力,一个精神力量的丰富源泉。  

  有那么多的人和文章述说华罗庚的学术成就,对我国数学无出其右的贡献,但我们依然感到他的学术成就和学术思想,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奉献精神,他的眼光与洞察力,他的领导力等内涵之丰富,令人惊叹,需要且值得我们去不断深入认识。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