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邦河,数学家,19427月生于浙江乐清。 

  他努力探索数学的统一性,在相距甚远的几个领域都有较系统的贡献。 

  他是我国微分拓扑、低维拓扑的量子不变量的主要研究者,完全解决了n维流形在2n-2维空间中的浸入分类的难题;在曲面的最小亏格嵌入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成果;在很难计算的三维流形的威滕不变量分圆域中的元素方面,给出了一系列完整的结果,特别是求出了数论领域历史悠久的广义高斯和的值。 

  他是我国非标准分析和广义函数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解决了单个守恒律解的定性研究中最基本问题,给出了热传导方程的解和埃尔米特热传导方程的解之间相互转换的公式,以及傅里叶超函数用埃尔米特热传导方程的解表示的结果。 

  他在数学机械化、生物数学等领域中也有重要贡献:给出了用吴方法计算重数的理论和算法;证明了酶动力学中的拟稳态假设,使其变为拟稳态定律。这一假设的重要性被写在各种生物化学和化学动力学教科书里。 

  他曾获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他在数学领域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李的工作全部是当今感兴趣的重要问题,不少人曾做过这些问题,但没有一个比他更有力和彻底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