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张,192511日生于山东省青岛市。 

  他是世界著名质量管理学家,是我国全面质量管理这一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是引领中国质量管理从无到有的“舵手”,是我国全面质量管理领域无可置疑的权威,也是我国在质量管理研究领域少数真正有国际影响的著名学者之一。  

  他长期致力于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在理论和实践上为中国的质量管理研究以及提高中国工业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等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  

  刘源张是第一个从1977 年始在中国报纸上作全面质量管理的介绍和评论的人;1980 年开始第一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开办全面质量管理讲座的人;也是第一个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举办全面质量管理电视讲座的人。他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研究成果和百万个企业的成长紧密相连,把最好的论文都写在了企业里,被企业亲切地称为“工厂大夫”。  

  刘源张的人生经历坎坷而传奇,他的一生是中国质量管理发展史的一个精彩的片段。他曾两度蒙冤入狱,人生有将近10年的时间在狱中度过,生活一度潦倒到靠做针线活为生。但终其一生,刘源张始终不改科技报国、爱国爱党的初心,尽心竭力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产品质量的飞跃。被国内外同行称为“中国质量之父”。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