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庆来,18931020日生于云南省弥勒县。 

  他是中国近代数学和高等数学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对我国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一生致力于复变函数值分布理论的研究,他引进的精确的型函数被称为熊氏无穷级,成为研究无穷级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基本工具。他是我国函数论研究的先驱与主要开拓者之一。 

  他积极推动数学研究,热心倡导学术交流。早在清华大学期间,他便设立清华大学数学研究所,招收研究生,聘请了国际上著名数学家来华讲学,对微分方程与调和分析等近代数学内容在我国的传播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在中国数学会及其会报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毕生追求发展科学和教育,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人才。在东南大学与清华大学算学系任教与主持系务工作期间为我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数学家与物理学家,严济慈、赵忠尧、华罗庚、陈省身、钱三强、许宝騄、彭桓武、赵九章等是其中的代表。 

  他品德高尚,清廉自守,待人宽厚,提携青年,是中国近代数学史上的一代宗师。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