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元勋,1923213日生于贵州省贵阳市。 

  他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他在常微分方程的定性理论、运动稳定性、近似解析、机器推导公式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处于开创地位,开辟了计算物理学这一新的分支学科。他负责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威力计算工作,是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原子弹氢弹设计原理中的物理力学数学理论问题项目的主要工作者之一。  

  他热心培养科技人才,关心年青人的成长。他探索了一套将大批干部快速带入科研第一线的培训方法。他带出了第一批核威力计算的队伍,培养了中国的计算物理队伍。1978年中国恢复研究生招考以来,共培养了23名硕士生,6名博士生,9名进修教师。他的这些学生都在各自的研究中取得优秀的成果,大部分都被聘为教授、副教授,不少人在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  

  他十分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建国初期亲自动手撰写少科普图书,如《几何学通论》《空间与时间》《从算术到常微分方程》《无限的数学》《中等数学自学丛书》等。他的科普工作报告深入浅出,深受听众欢迎。他的观点是:“如果读者看不懂,问题在于作者;作者如果真正懂了,应当用自己的语言使读者懂,这才表明作者真正懂了。”  

  他积极开展国际间的科学交流和合作活动,曾邀请和接待不少来自国外各国的来访者也经常出国访问和考察。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