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1930415日生于浙江省兰溪市。 

  他是著名数学家。他的一生,是为科学拚搏攀登、为祖国奉献争光的一生。  

  他勇于向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世界名题哥德巴赫猜想冲击並获得令国际解析数论界嘱目的进展。他1957年发表的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结果(23),使中国学者第一次站到了这一世界著名数学难题研究领域的前列,並因方法上的创新而对后续的研究产生了深刻影响。  

  他与老师华罗庚合作,将数论方法应用于多重积分计算,创造了在国际上以“华-王方法”著称的数值积分方法,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认为是抽象数学的应用方面一个“光彩夺目的例证”。  

  他与方开泰教授合作,将数论方法应用于数理统计,创造了在工农业生产与国防部门有广泛应用的“均匀设计法”。专著《统计中的数论方法》被国际同行誉为“有高度思想挑战性的书”。  

  他在纯粹数论的另一个前沿领域——代数数域上的丢番图逼方面的工作被国际同行赞为“对与哈代-李特伍德圆法有关的文献的有价值的贡献”。  

  深刻的数学洞察力和独到的教育理念,使他能循循善诱将青年学者引导到现代数学的前沿,在我国现代数学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的学术成就使他赢得了众多大奖励並享有国际声誉。  

  他的一生是光明正大、情操高尚的一生。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