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志,1919420日生于江苏省扬州市。 

  他是著名运筹学家和系统工程学家,是我国运筹学、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是2000年中国工程院成立工程管理学部时该学部的首批院士和召集人。  

  许国志长期致力于运筹学、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等学科的科研、教学以及学术组织领导工作。50年代负责起草我国第一个科技规划——“十二年科技发展规划”中有关运筹学发展的条目;他筹建了中国第一个运筹学研究室,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运筹学专业,发表和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批运筹学论文和教材。他与钱学森、王寿云合作创建了系统工程思想体系,与关肇直、吴文俊等著名科学家一起组建了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第一个系统工程专业国防科大系统工程系、中国第一份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术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的主要创建人。他指导了几代科研人员的成长,培养了一大批运筹学和系统工程领域专门人才。他积极倡导、支持和推动了系统工程和运筹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应用研究,为这两门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许国志胸怀宽广,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而又平易近人,对青年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关怀备至,是数代学人的良师益友。他是爱国、科学、民族精神的先进楷模,是广大科学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