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厚,1937122日生于河北省唐山市。 

  他是唐山开滦煤矿矿工的儿子。由于家境贫困,小时候没能好好读书。解放初期考中学时,因数学不及格没考上。但他通过勤奋学习,后来不仅考上了中学,而且成了唐山中学的数学尖子,并考上了北京大学数学系。  

  在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做研究工作。张广厚和杨乐经过十几年的密切合作,艰苦攻关,终于在1976年夏天,在函数论理论的研究上取得了系统性的重要成果,引起国际数学界的重视,被国际同行认为是这方面最具决定性的成果之一。  

  张广厚毕生把主要精力献给了数学,对数学研究有着坚定的信念,“我可以抛弃一切,只要数学!”为了心中神圣的数学,张广厚可以忍受一切,当他的神思在数学王国遨游时,他可以忘却一切!即使后期在做科协和所里领导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张广厚依然不忘自己的科研工作,时时潜心钻研。  

  这个曾经数学不及格的青年以惊人的毅力、通过勤奋学习,做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当时迫切寻求成才之路的广大青年指出了一条勤奋成才之路。勤奋、刻苦钻研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耐心,绝对是张广厚取得成功的法宝。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