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泉,193773日生于上海。 

  他是我国计算数学与应用数学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他强调计算数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必须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不能躲进经典问题的象牙塔中供人观赏。他的研究工作横跨了计算数学、勘探地球物理、航天工业的多个领域。  

  他以解决实际应用难题为宗旨,擅长从具体问题的物理背景入手,顺应问题的物理特性,建立数学与物理之间的联系,强调所构造算法的效率与效果。他的很多关于计算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实际工程应用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他并不满足于具体问题的解决,还将问题和解法一般化、抽象化,取得系统而深刻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反过来指导进一步的研究方向。他完成的理论工作都有着高度的概括性和明确的应用指导意义。  

  他摸索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研究方法,在具体科研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同时,他对所从事的科研方向上的一些基本问题有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理解,为后人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思路和线索。  

  他把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解决真问题,做出实效果,完满解决了当时地震勘探数据处理中的“卡脖子问题”。他探索的工作方法是应用数学研究的成功范例。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