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津,19311117日生于云南省昆明市。 

  他是一位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数学家。中学时期他就患上了眼部疾病,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参加工作后,朱永津的眼疾日益加重。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办法彻底根治他的眼睛问题。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也是尽可能做到少用眼睛,把宝贵的用眼时间都放到他的工作中,一心一意致力于图论研究。 

  即使在完全失明后,他也没有因此感到惊慌不知所措,仍是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和研究成果。他一生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40(含合作论文)是在失明后完成的。 

  他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数学家,也是一位出色的导师,培养了一批优秀图论研究人才。为了完美地呈现讲授的课程,他总会先用录音机将讲课的内容录下来,一遍一遍反复地听,找到不妥之处,进一步思索如何改善,再重新录制,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他的辛勤努力赢来了桃李满天下。 

  一位荷兰学者曾这样评价:朱先生对图论界的贡献,不仅仅是他的文章,还有他与命运顽强抗争的精神。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