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祝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人民日报社论)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天津日报(新闻)2 要闻栏目》      2001-2-20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向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获奖人员和集体颁奖。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签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向首次获奖的吴文俊、袁隆平同志颁奖。朱镕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科技界提出殷切期望。国务院作出关于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要求全国科技工作者向获奖人员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我们向这次科学盛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奖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同志说:科学技术的竞争,关键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是开发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在原始性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起着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杰出的科学家吴文俊、袁隆平就是我国科技创新人才的突出代表。他们获奖,全国人民都高兴。像他们这样的科学家不断涌现,就能加快我国跟上世界科技进步的步伐,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真正赢得主动,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创新是我们实施科教兴国的动力。国内外科技发展的经验反复证明,高技术是买不来的。要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的现代化,我们需要大批的专有技术,需要大批的自主知识产权,需要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与我们国家地位相当的一席之地。为此,我们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热情鼓励科技人才的成长。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专家,应当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重。

国务院于1999年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对我国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改革,并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重奖在科技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拔尖科技人才。这一重大举措提升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体现了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已经并且还将继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纪。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传统的经济结构、生产组织和经营模式,推动生产力发展出现质的飞跃。知识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决定着各国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尊严。

我们必须尽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机制。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加速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根本上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建立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科研体系,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加强原始性创新;建立社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的扩散和应用。加大科技用人制度的改革力度,充分体现知识和人才应有的价值,鼓励科技人员在竞争中创新创业。

我们必须尽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努力从学习、工作、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推陈出新,让优秀年轻英才不断涌现。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不怕失败、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鼓励探索未知世界和客观真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提倡团队精神,不拘一格地选用创新人才。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蒸蒸日上,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我们必须尽快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创新的新局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切实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下决心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待遇。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激励政策措施,使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贡献在分配上体现出来。

在政治昌明、国泰民安的今天,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自觉地把创造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作为自己的使命,把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作为自己的职责,把用科学知识造福于人民作为自己的追求,就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党和国家重奖科技人员的举措以及获奖科学家们的拼搏创新精神,必将极大地振奋广大科技人员和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迎接新的挑战,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219日电)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