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科院系统所网站】系统所全体职工永远怀念吴文俊先生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511日,一代数学家、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开创者之一,我们敬爱的老所长吴文俊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吊唁厅庄严肃穆,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全体职工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送别吴先生。 

  作为我国系统科学的第一个国立研究机构,系统科学研究所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吴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怀与助力,作为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名誉所长,吴先生为研究所的发展殚精竭虑、贡献卓著;他是一位有战略眼光的老科学家,他开创了数学机械化这一崭新的科学领域,为我所创立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并使这一领域至今保持世界领先;吴先生是时代的新型楷模,科学的哲人大家,尽管他和华罗庚等齐名同誉,但先生淡泊名利、为人豁达、潜心治学,提携后辈,为系统科学研究所、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先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曾获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求生杰出科学家奖、国际自动推理Herbrand杰出成就奖、“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数学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为我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卓著。 

  睹物思人,先生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如今天人永隔,仅以此文寄托哀思,先生风骨,垂范今世,长存青史。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