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缅怀吴文俊先生(杜昊)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常想一二

                                ——缅怀吴文俊先生

  昨天(5月11日),荣幸地参加了吴文俊先生的告别仪式,感慨良多。吴老作为数学界的泰斗,巨星陨落,令人唏嘘叹惋。

  吴文俊先生自3月25日入院以来,已月余。期间,偶尔听闻吴先生并无大碍,偶尔听闻情况危急。那时心中并无太大触动,生老病死,人皆有之。而且吴老已是九十八高龄,隐约觉得那一天且近且远。然而,作为志愿者,自5月5日起得知吴先生身体状况可能会不太好,开始着手整理吴老一生的资料至今,看着吴先生从一清隽少年到满头华发,听着电音中的谆谆教诲,讨论着化为文字的奇闻趣事,才真正感受到吴老其实离我们这么近。

  5月7日早7时21分,那一刻到底来了。好似有什么感应,从来都喜欢赖床的我,在那个礼拜天早早地醒了。11点多的时候,接到通知,要求尽快到周老师办公室。那时候就好像知道了可能是这么回事,虽然在这个时代只要随便上网一搜,就能确定消息,但好像还期待着什么似的,不愿意自己确定。终于,亲耳听到了吴先生逝世的消息。紧接着,就是如同突击战一般地忙碌。整整4天,好像过了4个月,又好像只是4个小时。每天都是满满的事件,却一直没有什么实感,只是觉得好累好辛苦。并没有想明白,之前照片上那个永远都是笑的很好看的老爷爷,真正的,永远离开了我们!而我们再也没有机会看他一眼,和他说句话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活着从来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更何况,吴先生的前半生恰逢中国最动乱的时期。然而,我看到的所有的吴先生的照片,全部都是微笑着的,好似这个世界只有美好,没有苦痛。

  生在和平时代的我们,根本想象不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想象不到那十年的动荡与疯狂。这些,吴先生都亲身经历了。可是,纵观先生一生留下的资料中,从无“不如意”,只有对数学纯粹的热爱。

  吴文俊先生早年在拓扑学的成就已是卓越,获奖无数。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1977年开始,已然58岁的吴文俊院士由于对中国数学史的研究和感悟,凭一己之力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

  今天,其实也是吴先生98岁的生辰,可惜吴老已经远在天国。我们这些晚辈徒孙承吴老之庇荫,不仅要追寻吴老的步伐,继续将我们这个专业发扬光大,寥慰吴老在天之灵。更要学习吴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思八九,常想一二,化不如意为如意。

    再次缅怀吴文俊院士,愿他老人家在天上一切都好

  文杰彰史册,俊雅世流芳。

  德高育桃李,才重著华章。

  拓扑为奠基,吴类誉全球。

  数学机械化,始创一肩担。

  苦难如风过,开颜是平常。

  数中求真谛,学海任遨翔。

  吾辈承君荫,恩深难忘怀。

  誓作传承志,寥慰在天灵。

  中科院系统所学生:杜昊

  2017年5月12日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