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追思会发言:中科院系统所所长张纪峰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吴文俊先生的开创精神和高尚品德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怀念吴先生,怀念他的开创精神和高尚品德! 

  吴先生生前是系统所的名誉所长和《系统科学与数学》名誉主编。我作为系统所所长和《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因此能有机会接触吴先生,聆听他的谆谆教导,感受他的高尚品德! 

  吴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在拓扑学、代数几何、对策论等数学的核心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吴先生也是一位伟大的应用数学家。他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 

  他的工作不仅对数学,而且对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也影响深远。大家知道,系统所是1979年成立的,首任所长是关肇直先生,吴先生是首届副所长。他参与领导了系统所的创立。这些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战略高度的!是对中国乃至世界系统科学的重大贡献!关肇直先生在系统所成立后不久于1982年病逝。因此,吴先生一直是系统所的精神支柱和定海神针! 

  吴先生特别重视研究成果的应用。将他的数学机械化方法用于机器人、计算机图形学、系统控制,以及我国高档数控机床系统中。他说,自动化是解决人的体力劳动的问题的,而数学机械化则是解决人的脑力劳动问题的。 

  吴先生生前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名誉理事长。58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来唁电说,吴先生是该学会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精神引领,并说,吴先生亲自点燃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创新精神,直接参与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创新活动,并亲自指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创新方向。 

  吴先生也是心系我国科技文化发展的典范。习主席要求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理解这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把原创性的思想、核心知识产权留在祖国的大地上,二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让科研成果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吴先生都做到了!他关于几何定理证明的第一篇论文《初等几何判定问题与机械化问题》1977年发表在《中国科学》,他关于数学机械化机器证明的奠基性论文1984年发表在《系统科学与数学》上。这些论文后被国际相关领域的权威期刊自动推理等全文重发。 

  最值得我敬佩的是,吴先生对我国科学家们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的重视和欣赏!他2001年从自己的奖金中拿出了100万,成立了数学与天文丝路基金,支持对中国古代数学及其沿丝绸之路对中亚乃至欧洲影响的研究!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古代数学是两个世界数学主流发展的思想源泉之一,并得到国际同行们的认可!这对加强重视和欣赏国内成果的思想意识,创造重视和欣赏国内成果的学术环境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 

  吴先生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一次会议上致词时,拿出了两三页纸,上面写了很多个人和单位的名字。他说,这些都是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和部门,他要谢谢他们。他一一念出,说那个部门给了他第一笔经费支持,谁帮他安装过计算机,谁帮他换过接线板,等等,他都记得住名字。 

  吴先生是一个伟大的学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开拓创新精神、杰出成就和高尚品德,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我们永远怀念他!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张纪峰 

  2017.5.15 于北京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