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追思会发言:中科院数学院林群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吴先生表面上是柔弱书生,实际上内心非常强大。 

  有几件事说明吴先生的成就非凡: 

  1. 1958年在数学所大会上,由拓扑学家张素诚介绍他参加波兰世界数学家大会上的情况,他说吴文俊引起了拓扑学界的地震,开会的一些人说他们来开会是为了要见见吴文俊是什么样子。 

  2. 吴先生37岁获得中国第一届自然科学奖,他刚从法国回来,在国内还没有什么人知道他,为什么会给他最高奖?据说他的工作送到前苏联去评审,对人要求非常苛刻的前苏联亚历山大洛夫院士却对他评价非常高,所以他轻易得到了这个奖项。 

  3. 周光召院长也是对科学评价非常苛刻的人,他对去世的一些人只是说道“有国际水准的科学家”为止,但是他在科学会堂的大会上,却号召全院要学习吴文俊,可见吴先生的工作给他的印象有多深。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到,吴文俊不是一般的成就,他还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人,他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他不知道世间还有竞争,还有暗斗,但他也爱抱不平。他特别推举一些一时不知名,文章很少的真才实学者,像廖山涛、严志达等都是由他推举为学部委员的。 

  我们正常人都很普通,都有嫉妒心理,都怕别人超过自己,但是吴文俊先生对许多人都非常推举,都无保留地支持他们,让他们出名,比如说他对陈景润。文化大革命即将开始,他把陈景润的文章推荐到最后一期的《中国科学》上发表了。如果这篇文章没有发表,陈景润文化革命这几年也不知道怎么过,不知道世界上谁也会做出1+2。吴文俊推荐把他的文章在最后一期发表,就成了他生命的支撑。陈景润他自己讲,要是没有这篇文章发表,他就完了。在最危险的时候,吴文俊等挺身而出,推荐他的文章。后来关于陈景润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而吴文俊不懂得嫉妒。只有像他这样,只有内心非常强大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世界上有很多有名的科学家,一般也都是普通人,难免有争夺的心理、有争议等等,吴文俊却没有。 

  吴文俊自己内心强大还表现在一点,对大人物很回避,从来不主动上前握手,交谈。当年科技大学郭沫若校长每年年底请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兼职老师吃饭,我是兼职助教也去了。当然,我们坐最后排,最前排的都是一些显赫的大人物,如吴有训,严济慈,钱三强。吴文俊是学部委员,他从来不抢坐前面,他也坐在后面。吴文俊看见大人物来就回避开。有一次,很多人排队等着跟一位大人物问候,他却躲开另走一条路。他从来不争这些,因为他的内心太强大了,这样的人非常少有。 

  类似这样的很多事情,比如有的领导就住在他的楼上,他从来不去拜年,而我们这些人向各种人拜年,到处拜年,我们觉得不拜年,怕他们会怎么样,吴文俊从来不拜年,你越有名,他越不会走动。但向我们普通人见面就点点头,笑笑。 

  所以这个人,表面是一位柔弱书生,但是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所以我觉得我不是崇敬他,而且崇拜他。我经常去看他,就觉得,我学了一点,不要嫉妒别人,不要想超过别人的风头。当然我们内心强大不起来,我们哪个的工作能写进教科书?我们哪个的工作是闹地震?没有。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