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书中自有黄金屋——忆父亲吴文俊(吴月明)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读“闲”书,逛书店,是父亲的一大乐趣。书的魅力只有爱书的人才能体会到。     

  文革之前,书的种类不多。幸而上海的祖父家有不少藏书可以阅读。我还依稀记得父亲和祖父见面时,二人在客厅站着探讨,争论《资治通鉴》的情形。      

  文革中,虽然家中不少书籍被抄走,但父亲却发现旧书店中藏有更多“宝贝”。各种题材,价廉质优。他常常兴致勃勃提着一捆书回来,有如一个孩童得到久盼的玩具一般,开心不已。那是爱书人的最大享乐。      

  除了数学,父亲偏爱历史书藉,常常读得爱不释手,直至深夜。在他90岁之前,我每次回国,他都要我陪他做两件事。一是去海淀逛书店买书,二是回黄庒小区的旧宅,搬两大包他早年买的,现已销声匿迹的书回家。每次回国前问他要我带些什么,他唯一要的也就是书。   

  在这次住进医院渐好期间,病床上的他又和我聊起三国,宋朝,和一套我数月前网购的《大清帝国?》,他的见解很新颖,反朝流。他更是期盼五一节后尽快下地回家,把书读完。    

  父亲的骤然离去,使我们十分悲痛。相信他在天堂有书为伴,并不孤独。     

  借此机会我深深感谢数学院的领导,中心的各位,数年来,尤其在父亲病危期间,对他,及我们全家的支持和照顾。 

  

    吴月明 

    2017.5.14  

  于飞往美国的班机上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