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吴文俊院士追思会在数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 【字号:  
  

  20175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与中国数学会联合举办吴文俊院士追思会,以纪念吴先生为我国数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数学院执行院长王跃飞、学术院长席南华院士、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汪寿阳、数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乐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中国科大副校长叶向东以及林群院士、李邦河院士等出席追思会。吴文俊先生的亲属、朋友、同事、学生等近百人齐聚在数学院南楼204报告厅,深切缅怀吴文俊先生。席南华院士主持追思会。  

  伴着轻柔的音乐,吴文俊先生一组组工作、生活的生动照片,将与会者带入对吴先生的深切怀念之中。每一张都有他豁达的笑容,仿佛这个天性乐观、纯真率直的人依然在我们身边。  

  首先,张涛院士在追思会上发言。他表示吴先生的逝世不仅是数学界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的巨大损失。他高度评价了吴文俊院士的学术成就以及崇高的人格品质,称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数学家、是具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是一位谦逊的长者。最后指出,吴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贡献,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将永存,吴先生的风范和精神,正如以吴先生名字命名的“吴文俊星”一样永远闪烁在天际,照亮和激励我们继续前行,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接下来,杨乐院士深情追忆了自上世纪60老年代以来与吴先生的接触、认识以及共同工作的点点滴滴。特别指出了吴先生值得学习和尊重之处,一方面吴先生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深入的思考,在研究道路上,勇于创新、勇于走出自己的路子;另一方面,吴先生一直保持非常单纯和童真的精神,心怀坦荡,不为自己的私利,也不为了小团体的利益。   

  王跃飞代表数学院进行了发言,回顾了吴先生的生平成就以及与先生的相处经历,评价吴先生是有大学问、大智慧、大胸怀、大乐善的大家。最后引用哈佛大学萧荫堂教授在唁电中的评价概括吴先生:“他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是一个知识的巨人,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并且是一个传统中国文化的真正的绅士般的学者”。  

  袁亚湘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进行了发言,他特别指出吴先生对数学天元基金的建立、发展以及2002世界数学家大会的组织作出很大的贡献。他赞扬先生对年轻一辈学者的关心和支持,并对年轻一代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年轻一代在吴先生的精神鼓舞下,努力实现老一辈数学家的遗愿,为中国数学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刚院士代表北大的全体师生对吴文俊的逝世表示哀思和道别。他追念了吴先生对数学的贡献和对北京大学数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指出吴先生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不谓艰难,执着探索的勇气,以及淡薄名利,大公无私的精神将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为建立数学强国不断奋进努力。  

  中国科大副校长叶向东在追思会上回忆了吴先生在中国科大教书育人的细节,表示先生一生心系国家,其崇高的爱国情怀,积极进取的致学精神,淡薄名利,谦虚谨慎的做人态度,为后人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后辈要一起继承吴先生高贵的精神和品格,牢记先生的教诲,为我国科教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李邦河院士深情地回顾了与吴先生深厚的师生情谊。他谈到吴先生对他的启蒙教育,尤其注重教学方法,并表示除了感谢吴先生对他的教导之育,提携之恩以外,更要继承吴先生的遗志,为复兴中国数学奋斗一生。  

  吴先生的女儿吴星稀女士代表家属做了发言。她首先感谢中科院领导、数学院领导和同事在父亲去世后给予她们全家的关怀慰问;并感谢大家对父亲的科研工作以及为人品德所给予的高度评价。她在发言中数度哽咽,追忆父亲是个热爱数学、热爱生活、珍惜时间的人,关心孩子和后辈学子,一生都在给予他人光和热。  

  接下来的自由发言阶段,林群院士、高小山研究员、张纪峰研究员、胡森教授、王东明教授、李文林研究员、刘卓军研究员、李洪波研究员先后从不同角度回忆起和吴先生相识的故事和情谊,赞扬吴先生胸怀祖国,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以及对数学研究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精神,并深深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因事未能到现场的马志明院士也写信来追思吴文俊先生。  

  许多人在讲话中数度哽咽,几十年的情谊回顾,发自内心的深情告白,亲切动人的无限追忆,至真至美至纯的情谊无不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最后,席南华院士对追思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大家对吴先生多角度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一个纯粹的数学家,也再现了吴先生感人的品格、伟大的成就、伟大的精神,他在数学界和整个社会上的崇高定位,这一切都是我国数学界或者科学界宝贵的财富,让我们继承它,做到更好!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吴文俊院士为我国数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将永远铭记在大家心中;他崇高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人格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发言 

   

  追思会现场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