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18年前,他捐出百万奖金用作数学研究,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数学中心今成立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 【字号:  
  

2019-05-09 11:03:21 作者:姜澎  

 

   

  知名数学家吴文俊是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在上海交通大学有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路叫文俊路,今天,又有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数学中心,将致力于数学科学的前沿研究、基础数学科学以及数学史领域的重大问题。而他曾经的数学论文也从法国回到了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 

  2019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1919-2017)先生诞辰100周年。今天上海交大吴文俊数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将致力于数学科学前沿研究,基础数学科学以及数学史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数据科学中关键数学方法与技术瓶颈问题为导向,力求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开辟引领重要研究方向。 

  

 

  今天上午,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科学学院教授白安雅向中心捐赠了她珍藏的吴文俊博士论文。吴老的博士论文是研究吴文俊数学思想重要文献,将在吴文俊数学中心里永远珍藏。 

  吴文俊曾说过,“中国数学的道路跟西方欧几里得传统的所谓公理化的数学道路是不一样的”“不要追求纯而又纯的数学,不要孤立,应与其他学科相联系”。 

  当有人问他对母校交大的学生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时,当时他回答说:“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他自己除了在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还为复兴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做出过巨大贡献。 

  

 

  1940年吴文俊从交通大学毕业, 1947年赴法国留学。留学期间,他的工作成为上世纪50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引发了“拓扑学的地震”。 

  上世纪70年代后期,吴文俊认识到中国传统数学的机械化思想与现代计算机科学是相通的。于是,在中国传统数学思想的启发下,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创立的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对中国现代数学的振兴乃至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独特的数学史认识论和方法论,被概括为“吴文俊数学史观”。吴文俊曾说:“中国古代的数学家们通过‘丝绸之路’与中亚甚至欧洲的同行们进行了活跃的知识交流。‘丝绸之路’的精神——知识交流与文化融合——应当继续得到很好的发扬。”  

  2001年吴文俊从他荣获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中先后拨出1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数学与天文丝路基金”(以下简称“丝路基金”),鼓励学者们深入开展中国古代数学与天文学沿丝绸之路在域外传播的研究,探讨东方数学与天文遗产在近代科学发展历程中的推动作用和历史地位。 

  2016年一部历史巨著《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写道“历史总是提醒我们在过去发生的变化,并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今天也会发生着变化。丝绸之路一直很重要。今天也不例外,丝绸之路又重新崛起……”其中以全球性的视野指出丝绸之路的历史是一部浓缩的世界人类通史。 

  据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介绍,成立吴文俊数学中心,将推动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为世界一流数学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吴文俊数学中心成立后,将重点在基础数学、数据科学、数学史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同时,还将重点开展中国传统数学思想、一带一路数学文化交流史、20世纪中国数学史等研究,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并致力于成为数学文化、数学思想宣传的科普基地。 

  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园,有一条文俊路。吴文俊曾多次深情地表示,“我的数学底子是在交大打好的”。 

  他当时就读的交大数学系,加上物理系、化学系的三个班,加起来也不过三十几个人,这些学生大学一、二年级合在一起上课,当时数学、物理是两门主课。数学由数学系主任胡敦复主讲,讲微积分;物理是理学院院长裘维裕主讲,用的是自己编的讲义。这两位老师都是交大的早期毕业生,长期在交大任教,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很受学生欢迎。吴文俊曾表示,他大学一年级的基础打得非常扎实,再加上交大学风很好,更激发了他对数学的兴趣。二年级开学前夕抗日战争爆发,交大被迫迁到法租界继续办学,生活条件、做试验、上课都开始不正常,但交大师生在那艰苦的岁月里,还是照样读书、照样考试。这种朴实严谨的良好校风使吴文俊受益良多。 

  吴文俊:“在交大的求学经历,对我的人生方向和思想性格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都在寻求怎样救国,怎样走复兴之路,对此,人们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表达,但目标是共同的,就是要复兴中华。而大学在这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姜澎  

  编辑:储舒婷

    责任编辑:姜澎 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 袁婧,校方资料图片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