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2012.8.18-21 兰州】第五届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08-23 | 编辑:

中文名称:第五届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

英文名称:Th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 (BIFE 2012)

会议日期:2012年8月18日-21日

会议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会议主席:汪寿阳教授(中国)、K.K. Lai教授(香港)

主办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承办方: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协办方: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国际决策科学学会、北京运筹学会

会议主题:智能计算与计算金融

会议议题:本次会议旨在为各国的计算科学家、应用数学家、计算工程师、产业从业人员以及不同学科与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与展示最新成果的平台,传播计算科学与优化领域各方面的研究进展、创新的计算与优化方法以及原创的研究成果,以促进计算科学与优化学科的发展。本次会议诚邀各位作者提交最近的研究成果,主要的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智能技术

商务智能应用

金融理论与模型

金融实践与应用

人工智能
神经网络
进化算法
群体智能
人工免疫系统
支持向量机
粗糙集与粒度计算
模糊逻辑
混合系统
集成学习
机器学习

投资组合
时间序列预测
财务诊断
破产预测
洗钱监管
风险管理
商业数据挖掘
信用欺诈探测
客户关系管理
商务决策分析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

资产定价模型(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
投资组合理论
博弈论
广义均衡理论
理性预期理论
期限结构理论
对冲策略理论
交易策略理论
套利理论与技术
公司治理理论与模型

远期交易
期货定价与交易
期权定价
利率期限结构
互换定价与交易
期权定价与交易
汇率确定与估价
风险分析与评价
信用评价与分析
保险定价与建模
其他金融工程应用

 

 

 

 

 

 

 

 

会议背景、意义:

随着全球竞争的范围不断拓宽,各类企业在过去十多年间大力实施企业资源规划(ERP),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能力。然而,ERP的实施使得复杂数据的量级不断增长从而生成海量数据。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提取企业决策所需要的知识就成了这些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商务智能作为有效工具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创造竞争优势的商务智能技术与传统的金融学和经济学主题的结合,又为金融工程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跨学科领域的金融工程采用数理金融、商务智能方法和计算机模拟技术为企业做出交易、套期保值和投资决策,并促进企业的风险管理,并因此而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为此,作为交叉学科的“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已成为当前国际上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为了促进商务智能和金融工程学科的发展,第一、二、三、四届商务智能和金融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于2008年10月28-30日、2009年7月24-26日,2010年8月13-15日和2011年10月17-18日分别在湖南长沙、北京、香港和湖北武汉召开。

为了进一步推动商务智能和金融工程学科的发展与交流,第五届商务智能和金融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BIFE 2012) 将于2012年8月18-21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会议后两天组织去敦煌旅游)。第五届商务智能和金融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BIFE 2012)由大会主会议和部分专题会议组成,同时,一些并行的workshop和专题(Special Session)也将联合BIFE 2012共同举办。本次大会将为在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领域的科学家、学者、企业人士提供一个为期4天的交流论坛和国际性平台,共同讨论当前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学科的焦点问题、新的智能技术与方法和未来的金融工程优化技术。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学科领域的整体水平和加深我国在商务智能与金融工程学科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

会议规模:

约150人左右,外国学者30人左右,包括英国、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

会议经费:

会议人员注册费、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其他部分企业赞助。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