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纪念陈景润诞辰8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3-05-23 | 编辑:

记者:陆琦  来源于:《中国科学报》 发表时间:2013-05-23 

今天是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先生诞辰8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陈景润先生的贡献,弘扬他献身科学、不懈奋斗的精神,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纪念陈景润先生诞辰8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京召开。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致辞。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陈景润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有17年,但他的科学成就仍闪烁着璀璨的光芒,他的科学精神仍激励着大家奋发前进。我们纪念陈景润先生,就是要学习和传承他那醉心科学探索、执著追求真理的精神,学习和传承他为了数学研究,甘于清贫、耐受寂寞的高尚品格,学习他踏踏实实做学问、清清白白活一生的人生追求。瞄准数学研究前沿,推动科学研究进步,是我们科学院人的神圣职责。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陈景润先生是厦大的杰出校友,是厦大永远的骄傲,他用自己的一生努力践行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

“尽管陈景润先生的成长道路布满荆棘,但他始终把目标放在数学上,坚持不懈。他对科学研究的专注值得我们学习。”中科院院士杨乐说,“对陈景润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出人才、出成果。”

陈景润出生于1933年5月22日,195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5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数学研究,直到1996年3月19日因患帕金森氏综合征不幸去世。陈景润先生因其在数学领域著名难题“哥德巴赫猜想”方面的工作享誉世界,他1966年发表的论文《表达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简称“1+2”)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时至今日仍是国际上的最好结果。

数学院和厦门大学的领导及师生1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和学术院长席南华院士共同主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