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严加安:人文素质教育不可缺位
2012-05-25 | 编辑:

作者:严加安 来源于:《中国科学报》发表时间:2012-05-25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了,近千万考生和几千万考生的家长和亲友都正在为之感到揪心。首先,我劝考生和家长们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我给考生和家长们赠送两副楹联:成才之路万千条,岂止高考独木桥;万般皆有品,不唯读书高。

毋庸置疑,高考是我国高校招生的一项比较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制度。估计在未来二十年或更长时间内,高考制度只会不断完善,不会取消,因为难以找到其他方式来代替。

但是,现行的高考科目设置存在一些弊端。高考科目分语文、数学、英语(每门150分)和综合卷(总分300分,理科包含物理、化学、生物,文科包含政治、历史、地理)。

其中英语和综合卷考试内容主要侧重于考查考生对相关科目“记忆性知识”的掌握,只有数学考试和语文考试中的作文部分才有对考生的人文素质、思维能力和智力的考核。这种高考科目的设计成了中学“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应试教育”的严重弊端是罔顾学生的个人兴趣和爱好,强迫学生进行高强度机械记忆,做大量重复练习,搞题海战术,扼杀学生的个性发展、独立思考和创造力,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叫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在中等教育中难以推行,原因就是“素质教育”在高考中得不到应有的反映。

因此,我建议对高考科目设计进行改革,初步有如下设想:1.降低英语和综合卷试题难度,只考查相关科目的基础知识,使得大多数考生在这些科目的考试成绩上相差不要太悬殊;2.把英语考试成绩从150分降为100分,因为英语的重要性绝对不能与语文和数学相比;3.增加“人文素质”考试,总分设定为200分。

关于“人文素质”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文化素质、智力、创造力、想象力和心理素质等。考题不分科目,题材可以广泛和多样,每年可以更新。例如,可以包含“硬笔书法”;各类智力测验题;对古典诗词、绘画或漫画作品的解读;对历史典故和成语的解读;为楹联配下联,猜灯谜和字谜;为商品营销写广告词,为辩论题写正、反方辩论要点;心理测试等等。如果这一改革设想能够实现,将会推进中学的“素质教育”。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