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院士郭雷眼里的好学生什么样?考试成绩不是唯一依据
2011-08-02 | 编辑:

作者: 李大庆    来源: 科技日报    发表时间: 2011年08月01日

“院长,在你的眼里什么样的学生算是好学生?”在7月26日中科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一位大学生向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下称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郭雷说:“‘德才兼备,诚实做人’是我对学生的第一要求。”

常有想报考郭雷研究生的人问他招生的标准是什么,问得多了,他就把招生标准放到了个人网页上。这个标准就是郭雷认为的好学生标准了。郭雷告诉夏令营的学生们:“我的标准有五条,我把‘德才兼备,诚实做人’作为第一要求,考试成绩不是唯一依据。当然做我的研究生也必须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打开郭雷的个人网页,上面写着郭雷“对研究生的五点基本要求:一、品德优秀(特别是诚实、守信、合作与礼貌等);二、数学及相关专业知识深入、扎实,且成绩优秀;三、科研工作中具有创造性、独立性和灵活性;四、做事积极主动而又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五、对科研工作真正热爱,并能全身心地投入。”

2011年中科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118名学生。他们绝大多数人所学专业都是数学或与数学相关的专业。夏令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将听一系列的讲座,进行座谈,并参观数学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