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测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量增长 增速放缓
2011-07-06 | 编辑:
 

记者:张辛欣   发表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日发布2011年世界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预计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量将进一步增长,但增速相对2010年放缓。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居世界首位。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可以用来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一个晴雨表。

尽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爆发、自然灾害频发等,为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输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对2011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运行态势作出判断,他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等都将影响集装箱运量的高速增长,而运力的过度投放则阻碍运价的提升,导致航运公司间竞争压力增大。他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量将进一步增长,但增速相对2010年放缓。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居世界首位,增速也将放缓。

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通过以上分析和各集装箱港口的发展特征,综合集成预测模型等,对2011年全球Top20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作出预测,认为上海港仍将是第一大港,中国港口在Top20排名表中的个数将由2010年的9个增加到10个,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将比珠三角地区港口快。

据悉,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是世界上最早从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的科研单位之一,2010年预测精度达到99.32%。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