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杨乐:为什么要学好数学?这些作用了解一下
2019-08-26 | 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基础科研是所有科学研究的总源头,而数学又是基础中的基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陈景润的忘我钻研到如今国家对基础科研的重视和加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一场论坛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时说,数学确实对高新技术和培养创新人才,能够起一个比较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网友:现在中国社会越来越重视基础科学教育,也特别强调了数学在科技领域上的重要作用。您对此怎么看? 

  杨乐:要使中国以后能够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国防上以及各个方面,能够持续地很好地发展,我觉得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对数学的重要作用的重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回顾20世纪以来科学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十年科学上的发展,我觉得各门科学以及高新技术,应用的数学知识和数学工具越来越多。就像刚才几位院士介绍的,他们在各自领域上作出了非常突出的成果。他们在研究过程中,实际上突破了非常多的困难,那突破非常多困难的中间,包括用数学的知识和工具,在这里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几十年来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于经济和科技的推动是非常大的。无论是计算机或者是互联网,数学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20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十年来的发展。那今后状况是怎么样的?我觉得今后这个趋势还会越来越强。比如现在对各门科学和高新技术的研究,中间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它的数字化、精密化、智能化,要很好地做到这几方面,必然要借助数学的工具,往往借助的数学工具越高等,所达到的效果就会更加好。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数学对人的创新能力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寄希望于年轻学者很好地成长,寄希望于现在的青少年能够接过创新发展的重任。而他们要很好地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其实最重要的一门学科就是数学。所谓创新能力,我认为是一个很综合的能力,他要有几何直观的能力,他要有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他也要有证明和计算的能力,好多种能力综合到一起,使得他对很多事情能够产生非常好的想法,而且最终可以实现它。

  这些都离不开平时对于数学很好的学习和掌握。学习要达到目的,不是说单单懂得它的推理就行了,要掌握它的本质。

  当初没有这样的工具,人们怎么建立这样的理论,怎么样创建这样的工具?你好象是重复他的研究过程,如果能从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了,你的能力就不断增强了。

  比如说20世纪中期,计算机刚刚出现以后,我们需要一大批计算机科学的人才。我上大学时,大学里没有计算机专业,没有专门培养这样的人才。但是现在有了计算机,我们就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这方面的人才从哪儿来呢?无论哪个国家都是这样,从数学家转成计算机科学的人才。比如我们现在很需要搞人工智能的人才,过去学校里也没有这个专业,那我们从哪儿找呢?数学人才队伍中可以提供这些人才,就是因为这些人才里有数学的修养。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加强对基础研究重视,我们要注意数学方面的作用,这是非常好的,因为数学确实对高新技术也好,对培养创新人才也好,能够起一个比较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