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综合新闻
      传媒扫描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吴文俊全集》出版
2019-12-04 | 编辑:

  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刘四旦;2019年11月29日

    2019年是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吴文俊的弟子李邦河院士、高小山研究员和李文林研究员编订了《吴文俊全集》,系统地收录、整理吴文俊的学术著作和论文,以此纪念他的学术思想及学术成就。近日,《吴文俊全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吴文俊(1919—2017),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荣获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2000)、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56)、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4)等诸多奖项。

  吴文俊早年留学法国,留学期间就已在拓扑学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提出了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吴公式”和“吴示性类”。回国后提出了“吴示嵌类”等拓扑不变量,发展了统一的嵌入理论。先生关于示性类与示嵌类的研究,已成为20 世纪拓扑学的经典,至今还在前沿研究中使用。

  20 世纪70 年代以来,吴文俊在汲取中国古代数学精髓的基础上,开创了崭新的现代数学领域——数学机械化。他发明的被国际上誉为“吴方法”的数学机械化方法,改变了国际自动推理的面貌,形成了自动推理的中国学派,已使中国在数学机械化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上述拓扑学与数学机械化领域的工作无疑属于20 世纪中国数学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成果。

  此外,吴文俊还跨越了代数几何、博弈论、中国数学史、计算图论、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并在每个领域都留下了重要贡献。他对于数学的学习研究从未间断,对于数学理论高峰孜孜不倦地追求,展示了中国数学家的精神和风采,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奠定了里程碑,为世界数学科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凡的巨大贡献。

  吴文俊的著作和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对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巨大作用。其著作《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基本原理(初等几何部分)》1988年获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数学机械化》于2001年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第十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

  鉴于吴文俊的多部著作多年没有再版和重印,文章发表于各种期刊,没有系统整理和归集。《吴文俊全集》在吴文俊诞辰100周年出版,有利于对其学术思想的传承和研究,无疑是最好的纪念。

  《吴文俊全集》包含了吴文俊生平所有的重要著作、论文,以及对他生平及学术成就的概述。全集共计13 卷,包括拓扑学4 卷、数学机械化5卷以及数学史、博弈论与代数几何、数学思想各1 卷;同时,全集还设有附卷,收录吴文俊的同事、学生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发表过的与吴文俊有关的各类文献资料。

  《中国科学报》 (2019-11-29 第6版 读书)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