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6
我院召开“纪念陈景润院士逝世十周年,回顾展望数学院发展”座谈会
2006-03-28 | 编辑:综合办公室

323日上午,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在思源楼703会议室主持召开了“纪念陈景润院士逝世十周年,回顾展望数学研究院发展”座谈会。研究院在京的院士:吴文俊、陆启铿、王元、杨乐、丁夏畦、林群、崔俊芝、马志明、陆汝钤、严加安等,以及研究院院所领导、数学所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和《科学时报》记者等二十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郭雷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主题:首先是缅怀陈景润先生对数学做出的杰出贡献,弘扬陈景润先生的科研精神;第二是回顾在陈景润先生精神的影响和鼓舞下,研究院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成绩;第三是展望研究院未来的发展。随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杨乐院士认为,纪念陈景润院士逝世十周年,是纪念和学习他在数学上取得的卓越成果,以及他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陈景润的成功并不在于他有特别的天赋,而在于他长期的勤奋、努力、坚持、刻苦”,在新的形势之下,我们更要发扬这样的精神。大家在发言中指出,经过研究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八年之后,四个研究所已经有机凝结在一起,科研布局进一步优化,研究院重要创新成果不断产生,在基础前沿解决了一系列著名难题,在交叉领域开创了新的方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院优秀青年人才济济、在国内率先实行研究员聘任国际评审制度、学术氛围宽松严谨,这些都体现了研究院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态势。现在科学研究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环境比陈景润时代都有很大的改善,我们更应当继承和发扬陈景润“安、钻、迷”的精神,保持研究院的优良学风,抵制浮躁风气,鼓励专心致志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参会人员还就采取特殊政策,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组织科研团队攻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进一步吹响了我国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的东风,数学与系统科学作为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重要基础和关键工具,在科技发展中有非常特殊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此次座谈会围绕纪念陈景润先生,弘扬陈景润精神,探讨研究院的发展,以及如何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大贡献,如何为改善我国学术环境做出努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