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6
我院成功举行2006年公众科学日
2006-05-23 | 编辑:文/综合办公室 图/王林

5月21日,我院举行了以“数学与系统科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这天,中科院基础园区内彩旗飘飘,醒目的“公众科学日”横幅挂在我院思源楼门前。不到九点钟,便有人陆续前来参观。他们中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和大学生,还有部分中小学生以及各年龄层次的数学爱好者。中国教育电视台和《科学时报》的媒体记者也赶来进行了录像和采访。

  为了办好这次活动,我院科普工作办公室和学生会志愿者进行了周密的筹划和精心的组织,并以不同形式向来宾介绍了我院的情况。例如:以展板形式介绍了我院4个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世界三大数学奖、21世纪数学七大难题,大厅内循环播放我院的宣传片,摆放几十种科普读物供来宾翻阅,以及其他宣传材料等,都给参观者带来了对我院的直观了解。

  我院参加活动的有4个重点实验室,分别是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4个实验室除了向公众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以外,还向公众作了学术报告,分别是:“管理评论”刘源张院士)、“生物信息学与运筹学”(章祥荪研究员)、“为了东方红”(陆维明研究员)、“弹性系统控制”(张旭博士)、“量子控制”(席在荣博士)、“先进控制系统设计方法及应用”(黄一博士)。

  中科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还进行了四个系统演示,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系统、路透的新闻实时系统-Revters 3000 Ctra、MADIS外汇汇率预测系统、MADIS国际石油价格预测研究网。他们的系统演示和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的自动推理平台(MMP)软件演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万亿次机群也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大厅内悬挂的几张国家领导人接见我院数学家的巨幅照片,以及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创新文化走廊也吸引了很多人观看。图书馆的华罗庚展室更是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华先生当年工作的场景。展室内陈列的华先生的照片、著作、捐献的藏书、曾经使用过的办公桌椅、沙发和书柜等,令来自永丰中学的同学和小达尔文俱乐部的成员议论不已,纷纷拍照留念。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来宾们边看边提一些感兴趣的问题,现场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都作了耐心的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举办此次“公众科学日”共有来自20多个单位的二百余人前来参观。很多来宾表示对我们组织的名家科普报告、软件演示和系统演示等很感兴趣。认为这次活动非常必要,对他们重新认识数学很有意义,深刻地感受到了数学知识在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应用,同时也感到国家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们与他们不再遥不可及,希望每年都组织这样的科普活动。事实上,我院举办此项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向社会各界展示我院的科研实力和成果,更主要的是向社会公众普及数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数学、关心数学、热爱数学,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治学精神,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

  作为“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一部分,我院还在5月18日举行了全球中小学生视频大会,邀请了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中关村第一小学共40余名同学参加。全球中小学生视频大会是一个利用高级多点视频会议技术为全世界青少年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其目的是让全球青少年通过参加这种交流活动,了解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其他国家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状态,感受不同的民族文化和风俗礼仪。本次大会共有十余个国家的253个学校参加,我院是大陆唯一的节点。在此次大会上,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詹小宁向参加视频会议的全球中小学生致以问候并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中国来进行交流和访问。大会组织者很快发来电子邮件,对我们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称赞我们的活动为全球中小学生视频大会开了一个好头,特别是,孩子们唱的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不但歌声优美,而且意义更是深远,引起了强烈反响。

  多年来,我院一直重视科普宣传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去年更被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评为第二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