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6
我院召开2006级开学典礼暨院长奖学金颁奖会
2006-09-14 | 编辑:文/学生会 图/王林

又是一个秋高气爽的九月,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2006911日下午,我院于思源楼报告厅召开了2006级开学典礼暨院长奖学金颁奖仪式,我院院长郭雷院士,王元院士,马志明院士,王跃飞书记,袁亚湘副院长,汪寿阳副院长,以及四个研究所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颁奖会由袁亚湘副院长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进行的是2006年度院长奖学金的颁奖典礼,王跃飞书记公布了此次院长奖学金的评选结果。21名同学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此项殊荣。他们在去年一年的学习研究中,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为我院的所有其他同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激扬的进行曲声中,21名同学一一走上领奖台,从各位领导的手中接过了荣誉证书。现场响起的阵阵热烈的掌声,台下同学们赞许的眼神,让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手中大捧鲜花和火红的荣誉证书的衬托下,他们在这一刻显得格外美丽。

在接下来进行的开学典礼中,郭雷院长,马志明院士和王元院士分别作了讲话。郭雷院长向所有刚入学的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辉煌历史和人才实力,以及进入创新三期后的机遇和进展,无形中增强了新同学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特别地,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希望同学们既要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要提高学术鉴赏力,还要增强独立创造能力;希望同学们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都不要失去对未来的希望,特别是在年轻的成长阶段,更要有钻研和创新的自信。马志明院士从数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上对同学们进行了启发,鼓励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广泛积累知识。他的讲话让同学们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是同以往不同的,更多地是一种独立学习和自主创新,让同学们对未来几年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规划。而王元院士的讲话让会场的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王元院士,这位曾在歌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受人尊敬的前辈,言谈举止的平静随和,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心里与数学家的距离。他建议同学们眼光要瞄准国际前沿,淡泊名利,诚信治学,并就“专和广”、“个人奋斗和导师指导”的关系谈了自身体会,既让同学们为科学道路的艰辛做好了思想准备,又让同学们对神圣的科学道路充满了向往。 

  

随后,新生代表,老生代表以及获奖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同学们充满激情的讲话,传达了一种共同的感情和心愿,这是对正在培育或将要培育他们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最真挚的感情,是他们为我国的数学科学事业贡献自己青春的心愿。

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外,在当天上午,我院还举行了2006年度院长奖学金答辩会。所有进入决赛的同学们就他们在科研方面所做出的成果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委们和在座同学们的提问。与其说这是一场答辩会,不如说这是一场交流会,台下的同学们通过台上同学们的陈述,开拓了视野,了解了许多原先不熟悉的数学领域,获益匪浅。

当天晚上,院学生会还组织了别开生面的新生游艺会。精心设计的现场小游戏以及丰富实用的奖品,吸引了众多的同学们。同学们个个喜气洋洋地穿梭于各个比赛场地以及领奖台,切身地体会到了院领导对同学们的关怀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