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8
最优激励、道德风险、金融危机——与经济学大师一起看次贷危机
2008-11-14 | 编辑:文/预测中心房勇、科研处魏敏 图/王林

   2008年11月1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08诺贝尔奖

获得者北京论坛,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分会场举行了以“最优激励、道德风险、金融危机—与经济学大师一起看次贷危机”的主题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国内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此次受邀作报告的是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爵士和中国科学院严加安院士。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跃飞研究员代表承办方对莫里斯爵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本场报告圆满成功。整场学术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主持。詹姆斯•莫里斯爵士和严加安院士分别以“最优激励和道德风险”和“什么是好的风险度量”为题进行报告。两位大师从激励机制的设计、风险度量中的问题等角度,诠释了这次金融危机背后的一些深层原因。报告活动结束以后,汪寿阳研究员主持了与两位大师的对话活动。听众就演讲主题和他们所关心的次贷危机、金融风暴等经济问题纷纷提问,对话交流十分踊跃。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是激励理论的奠基者,由于他在不对称信息理论方面的贡献获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自2002年,他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同时,他还是澳门大学的讲座教授和墨尔本大学的名誉教授,以及麻省理工学院、伯克利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客座教授。严加安院士是是概率论和随机分析专家,中国金融数学研究的引路人,近年来在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研究领域做出了很多重大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