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9
我院2009年人才与科研战略研讨会召开
2009-05-11 | 编辑:文/纪晔、丁晓蕾 图/王林

5月5日—6日,我院2009年人才与科研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研究院院所两级领导、院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以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等近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于三大主题:一、如何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推进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二、如何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院基础研究、交叉前沿研究和重要应用研究发展;三、如何进一步改进科研评价方法,促进面向重大研究问题做出更多有自己特色的工作。

郭雷院长指出,首先在科研管理方面,要更多思考如何鼓励科技创新,不能使管理制度成为限制创新的因素;其次在选题方面,“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做事”更重要,这关系到研究成果能否真正达到国际一流;最后关于待遇问题,一方面要不断努力改善大家的生活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也要鼓励科研人员安心做重要科研工作。

会议分三个半天进行。5日下午,孙斌勇等由四个研究所推荐的12位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作了各自近期研究工作的汇报。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使大家对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况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6日上午,院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长作了题为《加强战略研究,科学规划未来》的报告,报告梳理了在知识创新工程实践中,中科院形成的发展战略、思路和举措,以及在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介绍了中科院规划战略研究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并用翔实的案例介绍了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发展线路图、十二五规划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重视战略研究对把握世界发展的趋势和前沿,把握国家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求,以科技创新推动国家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未来的战略构想。潘教峰的报告信息量大、发人深思,受到普遍好评。大家建议,以后研讨会要坚持从院外邀请部分报告的做法。

随后,王跃飞书记从国家人才计划,中科院人才系统工程,研究院人才计划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若干最新的人才政策;陈敏副院长就我院基建情况以及信息化发展情况做了汇报;洪佳林副院长通报了中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方案,以及我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拟聘专家的情况;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对研究生课程体系现状及设想作了汇报。

6日下午,在听取了各类报告与情况通报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围绕国际交流、人才引进和科研布局这三个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杨乐院士在发言中认为,研究院长期贯彻的“注重研究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政策是正确的;要关注突出的青年科研人员;我们有些工作做得很好,但和国际同行比起来,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培养人才的各个层面上还需要加强。杨乐院士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挑选本学科或交叉领域有意义的、创新的课题进行研究,同时也要有目标地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交流沟通。

与会人员讨论认为,在学术交流方面,一方面要把有素质有能力的人送出去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大家安安静静地在国内做有自己特色的创造性工作;在踏踏实实努力做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在人才引进方面,会议建议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关人才政策,招到更多急需的人才,并编写人才发展规划;对于招聘年轻人不要太保守,应尽量广纳人才,同时也要严格把关;在科研管理方面,要更好的组织研究力量,更加有效地开展活动;要通过开展综合讨论班,开设更加全面的课程等方法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知识水平;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

最后,郭雷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第一,要形成促进创新成果诞生的机制和学术氛围,使创新文化理念与创新活动融为一体,要通过宣传和各种渠道引导年轻人对科学研究有正确的认识,去做“好的问题”;第二,应该进一步优化研究院的几个评审机制,使评审结果更加科学。在研究生奖学金、突出科研成果奖、人才招聘、人才选拔和岗位聘任等评审中,要重点关注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强调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考察实质性的科技贡献,以及个人素质与发展潜力等,而不要仅仅看论文与课题的表面数量或其它表面指标因素;第三,希望大家积极举荐优秀人才,同时更加重视人才培养,鼓励科研人员开设研究生课程;第四,要进一步开展更多实质性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

此次战略研讨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探讨的内容有一定的广度,触发的思考也相当深入,不仅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而且对现有的一些管理规定也提出了调整的建议,对我院的各项实际工作和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