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9
我院成功举办2009年公众科学日
2009-05-16 | 编辑:文/汲长征 图/王林

5月16日,我院举办了以“数学与系统科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这是我院连续第五次参加“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为开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公众科学日积极宣传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能源、环境、安全、健康等社会热点问题,注重展示数学与系统科学探索的过程,注重传播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的价值理念,集中介绍我院在科技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反映我院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以科普报告、系统演示、华罗庚展室、多媒体演示、创新文化专栏、展板等多种形式让参观人员切实感受到数学与系统科学的魅力和无穷乐趣,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学活动。

      院士科普报告是今年我院公众科学日的一大亮点,王元院士和马志明院士分别作了“漫谈哥德巴赫猜想”和“数学在因特网信息检索中的应用”两个精彩报告,王跃飞书记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两位院士精心准备,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演讲生动精彩,着实让观众品尝到两道精美的科普大餐。此外,我院还邀请福建师范大学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和互动。

      今年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都积极组织了此次活动,他们除了向公众介绍了基本情况以外,还向公众作了精彩的报告和生动的软件演示。参观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到互动活动中,掌声、笑声、赞叹声不时在各个实验室中响起。华罗庚展室、万亿次机群更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惊叹。

      “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内容得到了参与者的好评,大家称赞这是 “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社会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更加了解数学院,并深刻感受到数学和系统科学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举办200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共有40多个单位近600人前来参观与访问,包括北大、北理工、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学生和北京十一中学、55中、22中、陈经纶中学、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多所重点中学学生以及部分小学生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加上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活动的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是近几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我院共有四位院领导和50多位科研人员与志愿者参与本次的“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


    

(文/汲长征 图/王林)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