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青年报告会暨“思源纵横”讲座——严加安院士谈“数学如诗”
2010-03-30 | 编辑:文/翟小云,图/王林

3月26日上午,由我院青年联合会、研究生部和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主办的“青年科研人员报告会”暨“思源纵横”系列讲座之十一在思源楼报告厅举行,严加安院士做了题为“数学如诗: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精彩报告。林群院士、马志明院士、席南华院士、王跃飞书记、洪佳林副院长等院所领导和部分职工及院内外研究生2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我院青联副主席黄飞敏研究员主持。

严加安院士首先通过一些精美的诗、书、画、雕艺术图片对老子“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和庄子“大美天成”的美学思想进行解读,说明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特别阐明数学和诗歌在创作理念和美学准则上的共性。然后用一些著名科学家发表短文或数量不多的学术论文而取得巨大成就的例子,诠释苏轼的“厚积薄发”名言,并通过许多科学家的名言和科学发现的故事就“创新”、“想象力”、“灵感”、“机遇”、“真与美”等治学理念和相关问题做深入剖析。最后,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一些诗和书法作品,其中一首是他新近创作的诗《七绝:寄语青年学子》: “花可重开旧日枝,人无再返少年时;劝君岁月休辜负,莫待白头悔悟迟”。报告赢得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严加安院士睿智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此次演讲活动使得研究生对“数学是一门精美的艺术”有所感悟,提高了研究生对加强自身文化素质修养重要性的认识。

严加安,1941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8月应邀在北京召开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7年获华罗庚数学奖。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