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纪念冯康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计算数学系列会议在京召开
2010-09-17 | 编辑:文/丁如娟 图/王林

为纪念国际著名数学家、我国计算数学和科学计算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冯康院士诞辰九十周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于2010年9月9日至13日召开了“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和“科学计算的方法和理论”等系列学术会议。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跃飞研究员,丁夏畦、石钟慈、林群、崔俊芝、严加安院士,部分所领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雷天刚处长及冯康先生的亲属出席了会议开幕式。18位历届冯康奖获得者及海内外计算数学界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计算数学所所长陈志明研究员主持了9月9日下午的纪念会。王跃飞书记宣读了郭雷院长的讲话,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冯康院士的科学精神、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并指出冯先生的传奇事迹和奋斗精神是数学院的宝贵财富,将激励数学院人努力奋进取得更大的进步。冯端院士深情回忆了其胞兄历尽坎坷而成就卓著的一生。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9位老专家也相继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缅怀冯康先生为中国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

在当日晚上聚会时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也作了讲话。他指出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院士、教授、学者可以说代表了国内外华人计算数学界最优势的力量、最顶尖的群体。我们有理由相信冯康先生在中国大地上开创的科学计算事业,与他的传奇和动人故事、他的奋斗与奉献精神、他的科学思想与治学理念一起,将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永久传承下去,不断激励后继者不懈努力、勇攀高峰、创造新的辉煌!

舒其望、侯一钊、鄂维南等18位冯康奖获得者、林群、崔俊芝等18位在国内计算数学和科学计算领域工作多年且卓有成就的专家教授应邀分别在两个会议上作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组委会主席石钟慈院士在两个会议结束时都做了精辟的总结。他认为冯康奖获得者的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这是一个很高水平的报告会。‘18罗汉’聚一堂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课堂,老一辈也感到很欣慰。而且,两个会议的报告人年龄互补,报告内容也互补。前一会议突出了国际前沿课题,后一会议的报告则更有中国特色,特别是冯康先生首创的有限元和辛算法在理论和应用上都有新发展,这是重大成就。这里有我们的另一批精英。

此次系列会议由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得到数学院和数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