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讲座举行,郭雷院士作首场报告
2010-11-19 | 编辑:

  2010年11月18日,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讲座在思源楼报告厅拉开序幕。首场报告由国际著名系统与控制论科学家、我院院长郭雷院士主讲。来自院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今年是我院数学研究所的首任所长华罗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为开场白,郭雷首先谈到在华罗庚成长经历中的一位重要人物----国际著名数学家、控制论创始人维纳。维纳曾于1935-1936年在清华大学访问,他很赏识华罗庚的才华,并曾推荐华罗庚到剑桥大学访问大数学家哈代。1944年,维纳在致美国国务院签证部的信中又评价“华罗庚先生无疑是中国领头的数学家,同时也是世界数学界受到尊敬的人物” 。听众在静坐聆听的同时,感受到今年的华罗庚数学讲座别具意义。

郭雷的报告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面向广大公众的更为通俗的科普讲座《反馈的魅力》。他首先通过十个生动的例子,展示了作为控制论核心内容的反馈机制的迷人魅力和重要作用,如:瓦特蒸汽机离心调速器的发明和麦克斯韦对于调速器稳定性的研究、远距离通讯中反馈放大器的发明、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发明、血糖平衡的动态反馈调节、帕金森病与反馈控制的关系、巡航控制系统的基本原理、控制理论在Apollo登月中的成功应用,F16等战斗机中的反馈技术,电力系统的稳定与协调控制、经济发展中的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等。随后,郭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反馈控制系统原理和反馈设计的若干基本方法,并指出数学在控制论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睿智凝练的妙语、详实丰富的内容,使得原本艰涩的专业知识不再让人感到陌生和困惑,精彩报告打开了反馈系统的大门,形象生动地向听众展现了无处不在、数不胜数的反馈的无限魅力。

接着,郭雷报告的第二部分进一步揭示了反馈的真正内涵、作用和本质——《反馈的能力》,介绍了反馈机制对付系统不确定性的最大能力与极限,以及由此提出的非线性与非平稳等新的数学问题。在介绍了经典的鲁棒控制和自适应控制等方法的局限后,他提出了定量研究反馈机制最大能力的一般理论框架。针对反馈机制的最大能力与局限问题,他回顾了数学、物理和经济中的一些著名的不可能定理,并介绍了他和他的研究群体近年来发现并证明的反馈机制最大能力的“临界值”或“不可能性定理”等一系列根本性结果。最后,郭雷还介绍了其他几类重要反馈系统,如基于测量的量子反馈系统、基于博弈的控制系统和群体与网络反馈系统等,并介绍了相应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使大家又一次感受到反馈在从微观到宏观世界中的普遍存在及其重要作用,以及对其进行探索的乐趣。

两个小时的报告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特别是在结束语中所作的概括总结,为进一步从事相关研究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和有益的启示。郭雷丰富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于细微处寻反馈”的对科学不懈追求的热情和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好评。报告结束后,许多参会人员举手提问,郭雷一一解答,整个会场气氛热烈,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报告会由数学所所长周向宇主持。华罗庚数学讲座是由数学研究所倡议的,确定在华罗庚教授诞辰11月12日前后,邀请著名的数学家和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做重要的学术报告。用这种方式纪念华罗庚教授,激励年轻人。从1999年开始,已举办了11届。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